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从银保业务中掘金 代理手续费高是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1:55 重庆晨报

  时下,只要你走进一家银行营业网点,几乎都能看见摆放在营业厅中的保险产品广告牌,以及随手可拿的保险产品宣传单。假如你对这些银保产品动了心,马上就可以在银行柜面购买,很可能原本走进银行只是为了存钱,走出来时已成为某家保险公司的客户。

  就在最近的五六年间,银行保险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跃升为保险产品销售主渠道之一的飞速发展过程。特别是对于人寿保险公司,银行代理实现的保费收入已经占寿险公司总保费的三分之一。另一方面,银行在代理销售保险的同时,不仅调整了业务结构,更从中获得丰厚回报,掘得了真金。

  银行由被动变为主动

  重庆保险业今年开门“大红大紫”。据重庆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寿险实现保费收入37.09亿元,同比增长39.19%%,其中银邮代理业务占比高达三分之一强。

  保险业人士指出,当前银保市场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以往是保险公司求着银行卖保险产品,现在则是银行主动要求销售保险产品,这是银保业务激增的主要动力。

  过去两年里,银行为了吸收储蓄不惜代价,业务员拉到存款甚至有一定比例的奖励。可如今银行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资金过剩的困扰,各家银行存款大多用不到7成。这便迫使银行进行业务结构调整,转移闲置存款的风险。

  据介绍,保险业长期寿险的预定利率为2.5%%;万能险普遍承保底收益,目前公布的个人账户收益率一般超过3%%,并且收益不收利息税。相比之下,

证券、基金等投资渠道收益率普遍下降,与保险公司所提供的高回报形成了鲜明反差。于是,银行以转移闲置存款风险为动因的销售导向,给本来就具有强烈逐利性的资金提供了最佳的流向,其结果便如顺水推舟,引起银保激增。

  代理手续费高是动力

  当然,银行这么卖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出于逐利的考虑。近五年来,银保代理手续费在竞争中节节攀升,让银行颇为心动。

  据介绍,2001年5年期趸缴产品的手续费不足保费的1%%,现在则高达3.5%%左右。近期保险公司推出了期缴银保产品,手续费按年提取,总水平比趸缴产品还要高。因此,连银行柜台人员都卖力向储户推荐保险产品。一则业内广为流传的故事是:一位老太太到某

邮政储蓄所存10万元的5年定期,拿到了一张很精美的“存折”,后来别人一看,竟然是一张保单。

  面对眼下的状况,业内人士指出,这仅仅是开始———银行随时可以通过大卖基金、热销保险,赚到较高的中间业务费用,掘得真金。

  本版稿件由记者邹俊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