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全民低保梦有多远 到底需要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漫画/万永本报记者 齐轶

  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透露,近10年由于我国城镇化速度加快,被征地农民达到4000多万,此外,“

十一五”期间,每年新增被征地农民300万,越来越多的农民将失去土地这一赖以生存的保障……

  与此同时,中国的基尼系数已超过0.4,财政收入突破3万亿元。在此背景下,以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为代表的一批学者近来提出了实现全民低保的建议。

  然而,公开数据表明,2005年底,全国领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人数已达2233万人。而目前中国农村还有6432万贫困人口,其中有2365万还没有解决温饱,处于绝对贫困。这些还处于绝对贫困的农民,年收入在683元以下。他们真的能像城市居民一样享受低保吗?

  “农村低保”酝酿已久

  一位民政部官员透露,早在2003年相关部门就开始酝酿有关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政策,当时他们就在做全国特贫人口的排查,目的就是为制定政策寻找依据。”

  该人士介绍,由于部分试点农村低保的地方向农民征收额外费用,导致农民生活负担加重以及担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难以落实等因素,相关政策一直处于“酝酿”阶段。

  虽然农村低保政策尚未出台,但中央政府对农村问题的关注和投入在不断加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表示,中国将动用其迅速增长的税收收入,来克服富裕城市和农村地区之间“深层次的”贫富差距。

  中国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介绍, 我国正在致力于加大公共财政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支持力度,统筹城乡协调发展。2005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2975亿元,比上年增长13.3%。据了解,农村地区今年将从中央政府支出中获得339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约14%,与军费预算的升幅相同。

  到底需要多少钱?

  至于到底需要多少钱能够完成“全民低保”,不同机构采用的数据统计口径不尽相同。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表示,如果以目前农村6432万贫因人口为低保对象,平均补差为每人每月30计算,全年各级财政要为之付出231.5亿元;如果以2365万处于绝对贫困农村居民为低保对象,就是按照现在城市低保的全国平均补差水平每月72元计算,全年各级财政要为之付出204.3亿。而事实上,这200多亿元并非全是新增。

  根据亚洲

开发银行统计计算,中国每年拿出1000亿元人民币,就能保证中国2500万最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为1.2亿农村学生支付9年的学费,并为7.7亿农村人口建立基本的医疗保障体系。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相关应该由中央政府拿出相对适度的财政支出,向农村地区最贫困的人口提供基本医疗、免费教育以及最低生活保障。“中国的财政收入在过去两年内增加了约5亿元人民币,这样的支出切实可行,而且将大大促进经济增长更加广泛和公平。”黑田东彦说。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04年我国财政收入28486亿元,2005年财政收入突破3万亿元,然而在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的2004年以及2005年,我国的财政赤字仍旧高达2090亿元和2280亿元。

  “全民低保”或可分步完成

  业内专家表示,考虑到一些现实问题,“全民低保”可以逐步建立,重要的是设定一个较为明确的时间表。“我们不要求各地同一时间同一标准实现“全民低保”,但各地都要有一个实现时间表,定一个计划。这样一年实现一批,几年下来,也就基本能实现全国层面上的“全民低保”了”,上述人士表示。

  事实上,迄今为止,我国已有14个省的1000多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低保试点,约有700多万农民获得低保补助,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等发达地区几年前已把低保从城镇覆盖到农村,基本做到城乡“应保尽保”。现在要做的,是把这些做法普及化,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全民低保。

  至于贫困省市的低保问题,吴敬琏也认为,“国家可以转移支付,加上地方的财力,解决这些地方的低保是没有问题的”。这其中还是强调区别对待之意。财政较强的地区,现在就应该实现;财政一般的地区,努力一下也要实现;财政较紧的地区,可以等几年,但设立时间表非常重要。

  甘肃省天水市委书记张津梁一直关注着建立农村低保体系的问题。他表示,当前建立农村最低保障体系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步骤:摸清数量,将符合条件的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并提高基数;逐步缩小地区和城乡之间的低保差距,至少做到条件相近的地区之间标准相同或接近,最终达到城乡一体;完善中央、省两级财政对农村低保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确保资金落实。

  张津梁指出,目前低保资金主要由地方政府支付,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其保障的标准通常根据地方财力而定,而不是根据保障对象的实际需求来定。这样,越是经济基础差、贫困人口多的地方,越不可能形成包括财政转移支付在内的稳定扶持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