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吴定富:再保险亟待新领域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在支持“三农”、安全生产、董事责任险等方面,都需要再保险参与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随着直保业务的迅猛发展,再保险作为“保险的保险”,其功能也日益彰显。昨天,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首次专门公开阐述了再保险的功能,将再保险的功能形象地描述为“安全阀”和“调控器”,指出创新发展再保险业将成为完善保险市场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

  在出席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再集团”)举行的金融改革创新与再保险业发展论坛时,吴定富表示,再保险的这两大功能主要体现在保障保险市场安全、辅助保险市场调控和强化行业风险管理等三个方面。再保险发挥可以为保险公司分散赔付风险、扩大承保能力和巨灾保障功能,在更广泛的区域内分散保险业的风险,可减少重大突发事件对保险行业的冲击。

  由于再保险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吴定富指出,再保险公司通过其拥有的行业风险数据优势和引导产品定价功能,能客观评估市场风险状况并提供相关技术和信息,有利于监管机构监督和指导直接保险公司规避风险。而通过价格杠杆和风险评估,可以促进直保公司完善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防范和分散保险业的风险。再保险公司以

准备金形式积累起的大量资金,又可为直接保险公司防范风险、稳定经营构建起有力屏障。

  经过10年的发展,虽然我国的再保险业得到长足发展,但我国再保费的占比仅为4.3%,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比例,再保险业发展已明显滞后于直保和国际再保险市场发展。

  出台不久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对再保险予以空前的关注,仅涉及再保险的地方就达3处。吴定富认为,《意见》的这些表述,从战略高度突出了再保险的地位和作用。

  吴定富指出,在支持“三农”、安全生产、董事责任险等方面,都需要再保险的参与,而这些领域对于再保险业来说还是新事物,“再保险还没有破题。”

  一方面是更多新领域的亟待开拓,另一方面则是外资强手的觊觎。随着法定分保的取消,我国保险市场全面对外开放,再保险市场已硝烟渐起。已有越来越多的外资再保险公司加快了进入中国的步伐。截至去年底,外资再保险公司在中国再保险市场中的市场份额已升至30.77%。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卓志在论坛上指出,我国再保险市场必将首先成为中外公司争夺的战略要地,“再保险业务的竞争与原保险业务的竞争明显的一个差异在于没有竞争的缓冲地带”,卓志表示:“他们之间的竞争是对原保险人的争夺战,丢掉一个公司,就等于失去一部分市场。”

  吴定富则表示,除了要重点处理好再保险和直接保险市场之外,再保险业还要处理好优先国内分保和全面对外开放的关系、优先用足国内再保承保能力和有效利用国际再保险市场的关系,“有的公司为何不在国内分保而直接分到国外去,要很好地找找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