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保意外险意识要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9:26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切莫忽视意外险

  斐翔

  瑞士再保险的《2005全球保险报告》近日出炉,我国去年的保费列全球第11位,但衡量保险市场成熟度的保险密度(人均保费)和保险深度(保费占GDP比例)等指标却排在50名开外,其中人均寿险年保费只有244元,非寿险年保费只有127元。由此可见,对中国的老百姓来说,对于保险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但是对于意外险的重视程度明显还不够。

  保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高利率时代买养老分红险,低利率时代买纯保障险。”低利率时代最值得购买的三类保险是意外险、定期寿险和医疗险。在海外,人们基本上都不买投资分红类的保险,中国人却喜欢以是否能拿回本金来衡量保险产品的“好坏”,觉得纯保障的保险产品拿不回本钱“不划算”。其实分红投资保险保障功能很小,而像意外险这样的品种,虽然不能拿回本金,其却可以对一些不能预知的事情进行保障。就像被大家已经熟悉的航空意外险、旅游意外险等。

  意外险并非什么都保

  在此次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外围影响上海期间,被风刮下来的物品砸坏停在小区里轿车的事情屡有发生,一些车主认为,自己已经买了车损险就可以获得赔偿,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高空坠物砸伤轿车得分两种情况,如果砸坏的是车身,车险中的车损险当然要赔;但如果砸坏的是玻璃,车主又恰恰没有购买车险中的玻璃破碎险,保险公司是肯定不赔的。

  同样,由强风引起的树枝刮伤、高空坠物砸伤、雨天滑倒等均属于意外伤害保险的责任范围。最近,平安人寿、中国人寿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市民如想规避各类意想不到的风险,最简便易行的方法便是买份短期意外险。不过意外险一般对于伤残程度会有所限制,即只有因意外致死或高残,保险公司才会予以赔付,如果因意外导致轻伤,也想获得保险公司赔偿的话,那就要附加购买意外伤害医疗险。

  打包购买还是自选零买

  目前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了以家庭为投保单位的保险,“一张保单保全家”的“新概念”引起不少投资者的关注。全家型保险究竟保些什么?投资者是购买家庭套餐式全家型保险好呢?还是自助购买普通保险进行组合更合适呢?全家型保险是一种以全体家庭成员为被保险人的保险,投保时,投保人只要填写一份保单即可获得多人、多险种的保障。由此看来,全家保险具有简便、全面、灵活的特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