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曾钢:胜者未必以速致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3:41 精品购物指南

  

曾钢:胜者未必以速致胜

中英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曾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保险业系列访谈

  中国保监会最新公布的“2006年1~5月人寿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表”显示:保费收入排名前五位的外资公司中,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占有一席之位,保费收入总额为35006.23万元。不过中英的管理者似乎对排名并不看重,“专业的服务,稳健的步伐”才是中英所追求的发展目标。

  曾钢简历

  经济学硕士,国际金融专业

  2005年11月担任中英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2005年6月调任北京分公司任副总经理

  1998年加入Aviva成都代表处任首席代表

  曾钢坦言现阶段让他最快乐的事:那就是看到中英北分公司的员工在一天天成长和成熟,在工作中找到乐趣和价值。当被问及“使你感到不快乐的事是什么?”曾钢不假思索干脆地说:“没有!可能和这些年一直从事保险业有关系,即使身处逆境,我也会收获新的体会。”

  今天的月光族 明天的问题族

  记者:您认为目前中国百姓对保险的认识是怎样的?

  曾钢:中国的寿险市场还在初级阶段,保险对于中国百姓只意味着:可以返还、有现实收益、和储蓄差不多,更多百姓把保险看成一种投资

理财,而忽视了保险的保障功能,其实保障功能才能最大化体现保险的价值。

  记者:您认为哪类人最需要保障型的保险?

  曾钢:我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尤其需要。现在都流行“月光族”、“大负翁”,但当这些年轻人慢慢上了年纪,许多问题就会暴露出来:比如现在的年轻人今天看他们父母那一辈,会感觉人到晚年的一种无奈——微薄的退休金和福利保障无法让老人们从容地颐养天年。可是也许等他们老了,境况还不如自己的父母,因为他们的消费观是:今天可以花明天的钱。保险是强迫年轻人为自己今后做打算。

  记者:对于目前暴露的保险行业代理人的种种问题,您如何看?

  曾钢:说到保险代理人的问题,最多的是消费者对保险的抵触源自保险代理人“执著”的工作方式:一天打好多个电话,不管对方客户是忙还是不忙。这的确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正在加速,这就要求保险从业人员更专业。我记得在1997年保险代理人常挂在嘴边的三句话是:这个好!这个便宜!这个划算!而现在的保险代理人应该先了解客户的需求,执著没有错,但要讲究迂回。

  排名背后 真相 险相

  记者:最新公布的“2006年1~5月人寿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表”显示:目前外资保险公司只占总市场份额的5%左右,95%还是由中资保险公司掌控,对此您怎么看?

  曾钢:目前在中国设立的外资保险公司都是在国外很有实力的集团,虽然在海外有强大背景,但是进入中国是从零开始,“扩大规模需要稳健地一步步走上去”,这是外方的经营理念,他们的发展战略是10年、50年、100年的长远战略,对于他们来说:快速膨胀是不正常的。所以在我们筹备中英第一次做财务规划的时候,我们按照10年为一个阶段。

  记者:外资进入中国,与中方控股方需要有一个长期的磨合过程吧?

  曾钢:硬币都有两面。虽然说国内保险业在政策上全面开放,有些方面还是会限制外资公司的发展,比如:分支机构的设立,外资保险公司的审批就相对困难一些,因为要扩张分支机构必然要求有一大笔资本金,这就要求双方股东协调一致。另一方面,外资与中方合作能在最短时间内本土化,而且中方会给外资强有力的支持,比如中英2005年签署的第一张团险大单,就来自于我们的中方控股中粮集团。

  记者:BBC(中英人寿经代培育中心)项目是近期中英的大手笔,您如何看这个项目?

  曾钢:根据AVIVA在英国成功的经验:保险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中介经代公司的力量将是最强大的!经代公司就像大卖场;各家保险公司像专卖店。经代公司对于消费者的优势在于: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打包产品;对于保险公司的优势在于:有现成的销售人员,迅速建立品牌。中英之所以现在启动BBC项目,是因为经代公司在今年有些退势,原因之一是有些保险公司不愿与经代公司合作,认为会与现有的销售队伍起冲突。但中英不存在这个问题,我们有技术手段使这两个渠道并行发展。

  享受压力 甘之若饴

  记者:您的第一份保单是什么时候购买的?

  曾钢:是1997年我太太为我买的,作为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是国寿的重大疾病险。那时我虽然在银行工作,可保险意识却很淡漠,我太太反而比我强。自从进入中英以后,我买了中英好几类保险,因为的确对我有用。

  记者:您的工作哲学和管理哲学是什么?

  曾钢:我的工作哲学很简单,就是快乐工作!即使有压力,也要抱着享受压力的态度,只有这样才会体味到真正的乐趣。中英有一个管理理念是“教练式的管理”,我很赞成。何谓教练?就是能够帮助运动员取得比赛胜利的那个人,是一个辅导者,而不是一个发号施令者。作为中英的管理者要最大限度地帮助自己的员工,倾其所有智慧和能力,当然,前提是“运动员”也要主动学习。

  记者:对您个人而言,目前什么是您的最高理想?

  曾钢:拥有从容的晚年!我现在最需要养老方面的保障,因为如果按照国内目前的养老保障体系计算:等我退休,我的收入只有现在的30%左右,这很令我担忧!比如现在拿五千元左右的人,退休以后只能拿一千五百元左右,这还不算物价上涨等因素。一般来说:退休以后的收入不低于现在收入的60%才是正常范畴,如果能达到80%左右,那就是理想状态了。

  本报记者 马瑜/文 谷月/摄

  第三只眼

  关于中英人寿

  背景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由英国英杰华集团与中粮集团合资组建,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2003年1月1日在广州正式开业,目前业务已扩展至北京、广东、四川、福建和山东等省市。英杰华集团(英文简称“Aviva”)成立于1696年,总部设在伦敦,在2005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35位,是英国最大、世界第六大保险集团。 中粮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进出口公司之一,旗下有“长城”葡萄酒、“金帝”巧克力、凯莱酒店集团等品牌,中粮集团是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最大合作伙伴,1994年以来,中粮集团连续入选《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

  排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中国保监会公布的“2006年1~5月人寿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表”上得知:统计在内的38家中外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总额为18452546.15万元;其中14家中资寿险公司的保费总收入为17525387.71万元;24家外资寿险公司的保费总收入为927158.44万元,外资寿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占总额的5%左右。另从此表得知: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保费收入为35006.23万元,占外资寿险公司保费总额的4%左右,在外资寿险公司中排名第五,前四名分别为中意、友邦、信诚、中德安联。

  持证

  从中国保监会通报的“2006年一季度各保险公司持证率”(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营销员数量/营销员总数×100%)上显示: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营销员的持证率为100%,排名第三,前两名分别是美国友邦和中宏人寿。而从“2005年第4季度各保险公司营销员持证率”上来看: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营销员的持证率为90.79%。

  团险

  2005年1月12日,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北京与三家中国企业分别签署了团体保险保单,这是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内地首次签署团单。这批团单主要提供的是提高企业员工福利的保障型产品,中英人寿此次为中粮集团近680名员工提供了保险保障计划,每位员工因此获得的意外伤害保险金额最高为50万元,人寿保险保额平均为10万元,每天住院补贴额平均为100元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