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出口信用保险:追偿货款保障企业权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5:24 解放日报

  企业走出国门后,面临着较多类型的国际贸易风险。尤其是近年来,一些买方恶意拖欠、借口汇率管制、破产等因素造成大量国内出口企业应收帐款难以到位,蒙受较大经济损失。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获悉,出口信用保险不仅能保障应收帐款的安全,及时获得经济补偿,而且能借助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庞大的国际追偿网络,获得全面的风险管理服务,有效维护出口企业的利益。

  国内某企业的货款被恶意拖欠2个多月,该企业多次向国外买方公司进行催讨,但买方自恃自己是一家全球500强企业的子公司,单方面宣布用应付账款冲抵其他批次货物造成的所谓额外损失的决定。由于国内该企业已将全部业务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中国信保迅速介入此事。

  中国信保函告国外买方,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履行偿付货款义务;同时告知若不按期回复,中国信保将采取通报出险、暂停承保所有中国信保客户对其的出口。国外买方对此提醒置若罔闻,到期仍未回复。中国信保随即向持有国外该买家限额的各保户发出公函,通报出险事实,提醒保户注意风险,并从当日起暂停接受对该买家的出运申报。

  相关保户获知信息并暂停供货后,国外买家业务受到巨大影响。中国信保再次指出,解决货款拖欠是问题关键。中国信保所采取的包括撤销信用限额和通知相关被保险人等的任何措施,均出于中国信保控制经营风险的需要,买家只有正视问题,以平等互利、真诚合作的态度与我国出口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才能真正实现其在中国的采购利益,才能在信用额度上获得中国信保的支持。

  在中国信保的努力下,国外买家终于向国内出口公司清偿贸易项下的货款,并就损失问题另行洽商。中国信保在确认货款到账后,也立即向各保户发函,通报拖欠问题已经解决,恢复对该买家的出口承保,同时支持客户继续出运申报。

  在整个处理过程中,中国信保始终坚持这样的理念———不论海外买家是跨国大公司还是有别的背景,只要是欠了中国出口企业的货款,中国信保就要支持帮助出口企业一追到底。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出险之后的赔偿,更表现为通过提供全面的风险管理服务,帮助出口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取得公平的地位,保障企业应得的利益。

  (纪云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