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将商业保险渗透率纳入发展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9日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南片保险工作座谈会”上说,南方各省(区、市)经济比较发达,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较快,人民生活水平相对较高。但南方保险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吴定富说:“南方不少城市提出要建设成‘国际化大都市’,我看今后应加入一个指标,就是商业保险的渗透率也要向国际大都市看齐,向发达国家成熟保险市场看齐。”

  据统计,2005年南方各省(区、市)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2700亿元,占全国总保费的54.8%,比其GDP在全国的占比低了6.8个百分点。南方各省(区、市)去年人均保费为368.5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7.1元。

  在国际上,一般通过四个指标即保费收入、保险资产占金融业总资产的比重、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保险密度(人均保费)来衡量一国保险业的总体发展水平。

  据介绍,目前我国保险资产占金融业总资产的比重仅为3.8%,远低于发达国家20%至30%的水平。我国人均长期寿险保单持有量仅为0.1件,远低于发达国家1.5件以上的水平。我国家庭财产保险投保率仅为5%左右,公众责任保险的投保率不到10%。而在发达国家,这些险种的投保率一般在80%以上。(毛晓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