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聚焦交强险 新老保险公司过招车险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8:48 证券日报

  饶婷婷

  交强险的实施大大扩展了车险市场,对22家获准经营的财险公司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是,面临广阔同时又有限的市场空间和同质的交强险保单,新老保险公司分别使出了不同的招数:老公司一边安享车险业务的稳定增长,一边依托品牌优势,不慌不忙地推出服务新举措。新公司则希望以此为契机,在车险市场多分一杯羹。

  老公司:内功深厚 沉稳应对

  以车险市场上的“老大”人保财险为例,交强险的实施并未对人保带来太大的影响。完善的配套设施、成熟的后台管理和长时间的精心准备,使得人保在经营上基本没有后顾之忧。在业务上,除新增车辆投保稳定增长外,原有车险客户在旧三者险到期后,也基本选择继续在原保险公司续保。“客户在选择保险公司时,首先会考虑服务、品牌和便利的因素。”人保车险某位人士说到。那对比这三项,人保基本都可以满足。五十多年的老品牌自不必说,遍及全国的网络以及由此支撑起的全国范围“通保通赔”、“异地出险、就地理赔”可以带来的便利也是相当吸引人的。而在交强险出台后,人保的服务新招更是步步紧跟,毫不懈怠,例如与999的联动、一站式理赔服务等。这些都使得人保继续稳坐“老大”交椅。

  新公司:锐气逼人 攻势明显

  “目前我们的业务处于增长状态,业务人员全部斗志昂扬,准备在3季度进行业务冲刺。”某成立不到一年的保险公司人士如此描述其公司的车险业务情况。

  与老牌保险公司不同,一些资历尚浅的保险公司面临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在对手强大的竞争优势下要不断加强自身品牌建设,完善客户服务,另一方面要利用交强险创造的市场机会,通过各种宣传途径提高公众的投保意识,同时引导客户购买商业车险,带动其他业务的增长和盈利水平的提高。

  在新的市场情况下,新保险公司大都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并准备根据市场情况不断做出调整。在服务上,新保险公司把重点放在了缩短保险处理实效、树立员工服务意识,建立更为全面的客户服务体系上。

  车险江湖:谁是赢家?

  但不可否认的是,新老保险公司在经营规模、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存在差距,而交强险价格统一,“不盈不亏”的原则是否都能够实现?对此,新老保险公司均未做出明确的表态,不过两者的态度仍旧有细微的差别。老牌保险公司表示交强险费率是经过科学严谨的测算后得出的行业平均水平,相信应该是合理的;新保险公司则表示盈亏尚未测定,目前不能预料。

  交强险是人手一把的利器,想要在车险江湖上拼杀出更多的份额,苦练内功、锤炼招数一个都不能少。新老保险公司对交强险的重视程度都不相上下,谁也不想在这块新的战场上落人一步,说到底还是看中了商业车险的巨大

蛋糕,谁能够最后胜出,除了品牌、服务以外,商业车险的差异化条款也是决定性因素之一。因为面对相同的交强险保单,消费者会首先选择商业车险,由此来决定在哪一家保险公司为自己的车辆投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