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交强险:费率明年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9:3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杨崇伟

  “知道交强险,但还不太清楚,随后问问同事再说,我自己车的保险还有半年,好像是到期时再投保(交强险)。”7月4日,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对中国经济时报说。

  7月1日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被中国保监会核准的中资保险公
司开始办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作为一个新的险种,由于涉及面广,此前中国保监会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也广泛吸引了各方的关注。

  中资保险公司:踊跃申办交强险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五条规定,中资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

  这条规定圈定了从事交强险的保险公司范围:中资保险公司。为了保证交强险的实行,该《条例》还赋予了保监会有权要求保险公司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权利。

  但实际上,20余家中资保险公司全部提出资格申请说明,中资保险公司对交强险的态度非常踊跃。6月8日,经保监会核准,第一批共10家具备从事交强险业务资格的保险公司名单公布。6月13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了共批复可以从事交强险业务资格的22家保险公司的名单。其中民安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由于日前得到中国保监会批准,作为中资保险公司管理,且该公司已正式办理了《经营保险业许可证》变更手续。经中国保监会核查,获准从事交强险业务资格。

  备战交强险,中资保险公司可谓准备充足。

  6月30日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实施前的最后一天。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了解到,当天上午8点30分,人保北京市分公司已经全面开始销售交强险及配套的商业险新保单。消费者在人保营业网点以及人保1000多个代理机构都可以投保交强险。开通电话95518办理交强险及商业车险业务,消费者只需拨打电话,就可以享受五环以内免费送单上门的服务。此外,人保北京市分公司还携手银行、邮政,消费者可以在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等银行柜台以及北京邮政局办理机动车交强险。人保财险还在全国4500个网点范围内,自7月1日起实行全国范围内的交强险抢救费“通赔”。在公司投保交强险的客户,如在异地发生交通事故,可在出险地迅速解决事故受害人的抢救费支付和垫付问题。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交强险实施前后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分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分管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交强险工作小组,专门负责交强险的准备工作和商业车险新产品的切换工作。在交强险实施进入冲刺阶段后,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实务操作。除参加总公司的交强险相关业务培训外,各分公司还联系实际制定了详细具体的培训计划,内容涉及交强险条例、新产品条款、单证介绍、新产品承保实务、新产品保费计算等。二是做好硬件配置,创造良好环境。三是研究产品组合,强化内控管理。北京分公司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对新产品附加险进行了多种组合形成不同的产品套餐 ,供客户选择。四是深入基层调研,加强业务指导。五是多方洽谈合作,打通销售渠道。与当地交警总队、邮政管理局及车辆检测部门、中介公司等进行多次沟通,达成了联合开展交强险业务的共识。如福建分公司与当地交警、农机、检测站、路政等部门加强联系,同时加强了与修理厂、专(兼)业代理机构的合作,积极拓展业务渠道。

  交强险:不盈不亏原则

  作为我国第一个通过国家立法予以强制实施的险种,交强险被定位于公益性、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保险产品,这样的险种为何受到中资保险公司的强烈追捧呢?

  有业内人士分析,20多家中资保险公司全部提出交强险资格申请表明,各保险公司均看好交强险业务,或者是看好交强险所带来的巨大的关联市场利益。

  据交通部门的统计,截至2005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辆1亿多辆,其中汽车4600多万辆,摩托车6000多万辆,拖拉机1000多万辆。

  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如果投保率能达到100%,保费收入可想而知。

  不过目前我国机动车投保率较低。2005年保监会统计的三者险投保率显示,汽车的投保率56%,摩托车26%,拖拉机投保率不足10%,其中主要是运输用途的,其他用途的拖拉机尤其在农村投保率几乎为零。

  显然,交强险作为一个强制的险种,公众对它也有一个逐渐认知、接受的过程。这需要相关部门、行业、保险公司积极开展宣传、加大执法力度等工作,才能将交强险快速推向市场。

  对交强险的不盈不亏原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部分车主表示异议。交强险责任限额(即每次保险事故的最高赔偿金额)全国统一为6万元,实施第一年先分42种车型执行全国统一价格。消费者普遍关心的“6座以下家庭自用汽车”保费定为1050元。

  不少私家车主将交强险与现行商业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保费进行比较后认为保险涨价了。在保费涨的同时保险公司“不盈不亏恐怕不会吧?”

  但业内人士指出,交强险不同于一般的商业保险。一是交强险具有强制性,商业三者险存在自愿性。二是交强险实行“无过错责任”赔偿原则,商业三者险实行“按责论处”赔偿原则。三是交强险保险责任范围比商业三者险宽泛。四是交强险实行分项责任限额制,且责任限额固定。而商业三者险只设定综合的责任限额,但责任限额可以分成不同的档次,由投保人自由选择。

  “交强险是强制险种,不能和商业性保险混为一谈。交强险的盈亏要到一个结算期比如一年以后才可准确衡量。我个人看,开办交强险保险公司可能要亏损。”7月4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亏损的原因在于许多国家的交强险不包含财产损失赔偿,而我国的交强险包括。我国交强险规定,在6万元总的责任限额下,实行分项限额,具体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5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8000元和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一般情况下,出险时发生100%人员伤亡的事情很少,绝大多数是车辆之间的磕磕碰碰。比如今后你在北京听到交通台报出追尾的事情时,就表明保险公司在这辆车上要赔近千元。”郝演苏说。

  7月4日,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对中国经济时报说,“从行业的角度看,保险公司作为个体来说将来由于各自的经营水平不同,盈亏状况也不尽相同,规定上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不过对于农用车,王绪瑾认为不应该投保交强险,因为其用途、活动场所和一般机动车不同,同时也和国家的“三农”政策不相符合。

  费率明年变化?

  当前交强险执行全国统一责任限额、统一基础费率和统一保单条款。应该说,交强险在我国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其条文制定并没有经验,也没有以前的数据来做参考。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曾表示,“通过实行保费与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挂钩的‘奖优罚劣’的浮动费率机制,并根据各地区经营情况,在费率中加入地区差异化因素等,将逐步实行交强险差异化费率。”

  “交强险实行第一年没有数据参考,第二年费率则有可能调整,至于怎么调整,要看各个地区的情况。但保额不会动,交强险推行中要让低端车也交得起。如果提高保额,交费就会提高。”郝演苏指出。

  “保额一般情况下近期不会有太大变化。”王绪瑾亦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6月29日,保监会下发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单独核算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保险公司应当遵循“准确、公平、透明”的基本原则,单独核算、单独报告交强险的经营损益、专属资产和专属负债。保险公司在核算交强险损益时,不得挤占其他保险业务的成本,不得随意分摊费用,不得用经营费用挤占赔款性支出。交强险的资金单独管理和运用时,保险公司不得以任何方式在交强险资金账户和其他业务资金账户之间转移利益。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单独核算交强险为积累相关数据,逐步使交强险向科学化方向转化,提供了决策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