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机动车强制三者险出炉 > 正文
 

关注机动车交强险 救助基金应尽快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3:0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交强险7月1日起已实施,但业内人士认为,交强险实施只是开始,能否起到应有的效果,还需要一些配套措施的支撑。

  费率与违章挂钩 要建共享平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海此次在全国率先实行“奖优罚劣”的费率浮动机制,即车险费率将与车主交通违章信息挂钩,而包括福建在内的国内其它地方,交强险第一年实行全国统一的费率价格。

  那么,福州车主的投保费率什么时候会与交警部门的违章信息挂钩?福建保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目前正会同交警部门制定信息共享平台,我省将在全国信息共享平台出来之后,再按全国的经验来做这个事情。

  医疗赔偿不够咋办

  交强险的总责任限额(即每次保险事故的最高赔偿金额)为6万元人民币,其下实行分项限额,包括医疗费用赔偿限额8000元,无责机动车的同一分项理赔限额甚至只有1600元。

  不少车主因此会问,在医疗费用高昂的今天,这么低的限额能对交通事故中的伤者提供多大程度的保障?据了解,对于重大交通事故中的受害人,当其救治费用超过8000元限额时,根据规定,将由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不会出现因医疗抢救费用不足而耽误救治的问题。

  但是截至目前,有关监管部门告诉记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还正在制定中。

  获赔认定要加速

  按照交强险的理赔时限要求,保险公司收到申请,1日内要告知索赔材料明细;材料齐全的5日内要认定责任;达成赔偿协议的10日内要赔付。但记者调查发现,交通事故的受害方能在什么时候获赔还是个问题。

  保险公司称拿到交警的事故处理意见是支付赔偿费用前的一个重要环节,赔付要拿到交警的事故处理意见后才能进行,而交警的事故调查结果一般都要10多天后才能出来。目前省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正就相关事宜进行紧急协商。

  据了解,为了起到应有的救护效果,车主希望保险公司在交警出具交通事故调查结果之前,就支付赔偿费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