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业内知名人士:国十条铺设保险业发展高速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9: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王小平 方华

  “十一五”开局之年,国务院连续就保险业的改革发展问题召开常务会议进行研究、下发《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召开全国保险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这三件事情,标志着保险业已经被中央突出地纳入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工作中统筹考虑。”“《若干意见》为中国保险业的发
展铺设了高速路,中国保险业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在6月27日全国保险工作会议闭幕后,保险业界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学习领会贯彻《若干意见》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若干意见》是保险业长期发展的纲领性的文件。“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保险越重要”,这一定位表明了保险业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日益紧密相联,保险是经济的“助推器”、社会的“稳定器”。

  在这样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保险业如何将自身发展战略与《若干意见》结合,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日前,部分保险企业老总及监管机构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抢抓新机遇 实现新跨越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焰:作为我国最大的商业保险集团和我国惟一进入全球500强的保险企业,中国人寿的市场地位决定了我们的发展快慢和好坏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具有直接的影响。“十五”期间,公司着力加快自身的改革发展,努力承担行业和社会责任,在服务全局中实现了自身发展的一个重大跨越。学习领会这次工作会议精神,公司明确提出,要抢抓机遇、服务全局、努力实现中国人寿新的跨越式发展。这不仅是发展规模的跨越,更重要的是发展质量和增长方式的跨越,对内包括业务结构、资产质量、资本运作、投资收益、队伍素质以及化解利差损等方面都要再上一个新台阶,对外包括保险覆盖面、服务范围和服务水平能力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所发挥作用等方面都要有新突破。为此公司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发挥机构优势,积极拓展农村保险业务,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中国人寿拥有遍布全国城乡的机构网点和营销员队伍,在拓展农村保险业务方面拥有独特条件和先发优势。“十一五”时期,我们将按照“巩固城市、拓展两乡”的发展战略,积极开发适合农村特点和消费水平的保费低、缴费简便灵活、品种多样的保险产品,创新销售和服务方式。

  (二)发挥专业优势,切实促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根据“国十条”精神,公司将积极发展个人、团体养老保险业务,不断拓宽补充养老保险服务领域;加大健康险发展力度,同时探索开展管理式医疗试点工作,建立与医疗卫生机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

  (三)发挥资金优势,不断拓宽投资领域。将充分发挥中国人寿所拥有的巨大资金优势和寿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积极参与优质股权投资以及国家重点关注的能源、交通、社会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在提高保险资金投资回报的同时,有力支持国有企业改革、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

  (四)延伸发展优势,拓宽服务领域,建设“主业特强、适度多元”的现代金融保险集团。中国人寿将加快从现有业务向新业务领域的延伸。

  (五)积极深化改革,着力自主创新,全面提高发展能力。公司将着力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尤其要在产品开发、营销资源整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服务水平提升以及人才培养和用人机制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

  (六)切实加强内部管控,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确保良好发展质量。要严格依法合规经营,大力加强诚信建设,不断改善内部经营管理。把中国人寿建设成为管治先进、制度健全、内控严密、技术领先、队伍一流、服务优良、品牌杰出的国际一流寿险公司。

  投资“引擎”助力综合金融保险集团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明哲:《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在业界引起热烈反响,实属意料之中,在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险业发展给予高度重视的形势下,我们平安将深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建设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保险集团。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中国平安将在综合金融试点建设方面继续勇立潮头,敢作先锋。目前,平安已经建立了“集团控股、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整体上市”的组织架构,建立起以保险为主体、涵盖全面金融领域的业务体系,拥有国际化的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经营管理团队以及雄厚的资本实力,在体制、机制、经营管理平台、专业人才队伍和资本实力等各方面作好了充分准备。平安将继续发挥平安在经营管理平台、专业人才队伍和资本实力等各方面优势,积极稳妥地开展金融综合经营试点工作,为整个行业积累经验。

  同时,平安是国内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也是首家引进外资的金融企业,这些年来不断优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与集团组织架构,初步建立了科学、规范、高效的决策机制和集团与各子公司间协调、高效、可控的管理机制,完善了公司内部风险控制机制和严格的防火墙制度,建立起符合国际水准的信息披露制度与机制,整体治理逐渐在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下一步将对公司治理进行全面检视、梳理和进一步优化、完善,使公司治理达到国际最佳典范的水平。

  “国十条”特别重视保险资金的运用,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对于改善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提升市场竞争力非常关键。保险公司的经营靠两个“引擎”,一是产品,二是投资,其中投资是根本。在当前各金融领域相互渗透、相互竞争的背景下,拓宽投资渠道、提升投资回报对保险业意义十分重大,尤其是投资渠道的拓宽和海外投资的突破,对于规避经济周期风险、保障保险公司稳健经营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平安将充分利用各项有利政策,不断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水平,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资产管理平台。

  此外,我们将根据《若干意见》精神加大保险主业的发展力度,积极探索保险专业化经营,坚定不移地走“教育兴司”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从创新中求发展和突破,继续在体制、管理、产品、渠道和服务等方面积极创新,力争走出一条适应新形势下的创新发展道路。

  与“本土经济”相结合

  辽宁保监局局长刘丰:6月26日,《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外公布,这在中国保险业发展史上实属首次,彰显出保险业正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进而成为金融领域的新主角。这说明,全国上下对于保险业功能和作用的认知正在加深和加强,保险业的发展已然站立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但是,能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和突破,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这一行业的前景与未来。对此,《若干意见》给予了最好的诠释。

  《若干意见》的最大影响力在于,推动保险业实现思想观念的飞跃;其次,《若干意见》极大推动了保险业实现战略定位的飞跃;最后,《若干意见》推动保险业实现发展态势的飞跃。

  作为保监会派出机构,我们要将会议和文件的精神落到实处,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坚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充分借助国家实施东北振兴、环渤海经济圈建设等战略的有利时机,找准定位,引导保险企业把业务经营的视野从个人和企业拓展到社会各个领域,探索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合作;其次要坚持与保险业发展需要相结合,除了通过审慎有效监管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外,还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为保险企业整合资源、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最后要坚持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相结合,了解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保险的实际需求,扭转一些保险企业“重业务、轻管理”、“重承保、轻理赔”的不良倾向,保护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还要努力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防范风险的能力和自主创新的能力,尤其需要在监管上转换监管理念、改进监管方式、完善监管手段、探索适合本地区保险业发展实际的监管模式。并着力解决效益问题、诚信问题和规范问题。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迫切需要提高保险业诚信水平,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引导和促进保险企业加强经营管理,坚决遏制严重违规的恶性竞争行为,努力实现市场秩序的根本性好转。在此基础上,保险业发展才能够实现业务领域、功能发挥和销售渠道的突破。

  借势发展 深化转型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若干意见》指明了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建设一个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经营诚信规范、偿付能力充足、综合竞争力较强,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的现代保险业。这也是泰康人寿的理想,泰康人寿要成为实力雄厚、诚信经营的专业化保险公司,要成为中国保险业的一支生力军。政策就是生产力,泰康人寿要借势发展,在发展中做大做强。

  《若干意见》提出的总体发展目标,涵盖公司治理结构、防范和化解风险、建立诚信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内容,泰康人寿在经营管理中一直将其作为重中之重。

  2005年,泰康人寿提出建设制度文化、风险文化、诚信文化、执行文化和绩效文化,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结合公司近5年走过的创新之路,泰康人寿更加深刻领悟到自主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对保险行业和企业做大做强的意义所在。

  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放开,是《若干意见》的一项重大突破。表明保险资金运用开始参与到金融资源配置,对未来国家长远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保险业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更加密切。投资放开后,总体看保险业在未来3到5年盈利能力将提升20%左右。泰康人寿将根据国民经济发展和公司经营发展的需求,从拓宽资金运用渠道和范围等入手,不断提高资金运用水平。当前,以大力加强资产管理公司的建设和发展为着眼点,进一步完善团队投资模式,持续提升专业投资能力,形成科学的投资决策体系和决策流程等。

  泰康人寿的10年发展,用一句话概括:成绩令人瞩目,但问题仍然存在。公司将结合公司实际,以《若干意见》精神为指引,促进经营思想和经营行为的转型。今后3到5年,泰康人寿将以“增长和效率”为指导方针,继续深化转型;回归核心城市和核心市场,做大做强营销服务部;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实现业务的正增长;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公司未来上市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保险业做大做强,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贡献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