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唐运祥解读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若干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9:4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方华

  “‘国十条’提出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保险集团公司,我个人理解要建设成优势保险(金融)控股集团,所谓‘优势’,从企业(集团)内部来看,是指自主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从国内来看,是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占据市场的竞争优势,从全球来看,是指具有较强的跨国资本运作和跨国业务经营能力。”

  身为国内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国有金融企业老总,中国人保控股公司总经理唐运祥坦言,目前是我国保险业发展的最佳时期,6月26日《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发布,更为我国保险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27日,唐运祥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打造“优势”集团

  记者:《意见》提出,要支持具备条件的保险公司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保险集团公司,稳步推进保险公司综合经营试点,提供多元化和综合性的金融保险服务,身为一家国内大型保险企业的掌舵人,您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重点做好哪些工作?对公司治理环节有什么新的要求?

  唐运祥:我个人理解,对具备条件的保险公司而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保险集团一定是一家“优势”保险(金融)控股集团,要着力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首先,推进综合性经营。即顺应国际金融保险业综合性经营、专业化运作趋势,发展保险(金融)控股集团,发挥知识、技术、资本和人才的积聚与扩散效应,有步骤、有重点、分阶段进入相关金融业务领域,形成长期可持续发展优势。

  其次,实施资本跨国运营和业务跨国经营。即注重战略性国际化资本运营,在全球版图内收购与兼并具备一定技术优势、销售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境外金融保险机构,同时推进业务跨国经营,瞄准海外高成长性金融保险市场,购并或设立营业机构,开拓海外金融保险市场。

  第三,强化集团建设。即按现代企业制度和国际公众公司标准推进金融保险集团的股份制改造,引入国际一流的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和国际化,在集团内部,优化配置各子公司优势资源,实现集团网点、客户、技术、人才、品牌等核心资源的高度共享,充分获取集团规模效应和范围经济,并促进各子公司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同时,搭建集团资本运营平台,建立与集团发展战略和业务规模相匹配的持续融资和资本运营平台。

  最后,注重培育核心能力。一是培育资本运营能力,统筹运营资本、资产和股权,通过战略性兼并收购提升集团整体实力;二是增强差异化经营能力,在定价、理赔、营销和服务等方面强化核心技能和关键技术,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增强盈利能力;三是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保险技术和金融工程技术,优化管理流程,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在全球化企业日益注重履行社会责任的今天,要提高国际竞争力,就完善公司治理而言,正处在学习、实践和创新过程中的中国保险业,正面临新的要求。一是重视利益相关者权益保护和企业社会责任;二是强调公平、尽责和透明的核心原则;三是注重内控机制建设,如企业着重解决风险管理技术、合规经营、问责制等问题,管理层对内控系统和相应控制体系的有效性负责,定期披露内控评估报告;四是重视发挥外部治理机制的作用,如充分利用竞争的经理人市场和产品市场、发达的资本市场和诚信专业的中介机构。

  重视“价值投资”

  记者:《意见》站在支持国民经济建设的高度,提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性和稳定性优势,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这对保险资金的运用水平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对此您持何看法?

  唐运祥:从大型国际保险集团的发展经验看,保险资金的运用能力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公司经营利润的主要来源。因此,加快提升我国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水平,是实现我国保险业又快又好、做大做强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标志。我认为应重点抓好三个层次的工作:一是树立价值投资理念,重视价值投资,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实现全面风险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二是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化、规范化和市场化水平,加强资产管理制度建设,逐步形成以投资指引、风险控制、操作规范为主要内容的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同时注重提高投资组合管理能力,推进资产配置的国际化,按照资金性质和负债特征,细化投资组合,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对不同性质资金差异化运作的能力,此外,要强化对金融市场发展规律如利率、汇率形成机制等方面的研究,不断提高宏观形势判断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三是提高产品创新能力,运用现代金融工程技术,针对不同目标市场开发新的投资工具,一方面注重提高投资收益,一方面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促进保险市场、资本市场、货币市场间良性互动发展。

  就创新而言,《意见》特别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大型保险企业而言,需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首先是创新体制机制。如加快推进综合性经营和专业化运作,探索保险企业和其他金融机构深层次合作机制,实现“一个客户、一个渠道、一个后台、多个产品”,为客户提供综合性、多元化的金融保险服务,加快发展专业保险公司,增强精细化管理和差异化经营能力;其次是创新技术技能,要注重信息技术、承保理赔、财务精算、营销、风险控制等核心技术技能的创新;第三是创新产品服务,以此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盈利能力,真正建立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保险产品创新机制。

  农业保险、责任险期待“创新”

  记者:就全社会普遍关注的农业保险问题,《意见》系统提出了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发展多形式多渠道农业保险的各项要求,对此您作何理解?在新形势下,若要大力发展责任保险、健全安全生产保障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您有何建议?

  唐运祥:在农业保险问题上,《意见》特别提出要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将农业保险作为支农方式的创新纳入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的思路,建立起多形式经营、多渠道支持的农业保险体系,对此我感到非常振奋。在2004年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我曾提交了有关加快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的提案。首先,发展农业政策性保险需要制定农业保险法律法规,奠定其法规基础;其次需要实施农业巨灾强制保险制度,并通过发展巨灾债券等转移风险;三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按加入世贸的协议,我国对农资价格补贴和农业市场的支持水平须控制在农业生产总值的10%以下,应大力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使农民权益得以维护;此外,要推动农业保险研究和农业保险信息基础建设,积累农业保险统计和精算数据,制定农业保险数据体系,提高信息处理水平和业务管理水平。

  近年来,煤矿、危险化学产品、建筑施工、民爆器材等高风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重大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对当地经济、社会生活产生了严重影响。我认为,发展责任保险重点要做好两类保险,一是加快发展高风险行业雇主责任保险,二是建立环境污染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其中,发展高风险行业雇主责任保险首先要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中小型民营企业经营者对雇主责任保险的认识,并给予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鼓励商业保险公司经营高风险行业雇主责任保险业务,其次要尽快制定《雇主赔偿法》,明确雇主责任、义务和职业伤害赔偿等问题,建议建立由政府扶持、商业保险公司经营的高风险行业雇主责任强制保险制度,以独立于现有的工伤

社会保险体系;发展环境污染责任强制保险,需要确立环境污染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并建立保险公司与环保机构的协作机制,政府可以征收环境费(包括排污费、自然资源补偿费等)、环境税等筹资方式设立环境污染损害赔偿基金,设定相应的救助条件以补偿环境污染受害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