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中国信保提示:海外拓展请带好安全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3:55 解放日报

  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后,可能遭遇到哪些风险?请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提示之三。

  风险四:外汇管制案情简介:2002年,我国A银行为中国企业向非洲某国出口电信设备的项目提供融资,融资方式为出口买方信贷,借款人为该国一家商业银行,约定以美元向外支付。前三期还款比较及时,但2005年到期的两笔款项均发生拖欠。根据中国信保了解到的情况,该国2005年进行议会选举,受国内外势力冲击,外汇市场波动剧烈,中央银行因此
加强了外汇管制。由于受管制影响,借款人实质上已丧失了兑换美元的能力。

  案件启示:该项目的主要风险点在于政治风险范畴中的汇兑限制,且该风险在短期内不会得到根本解决。但由于有出口信用保险,被保险人我国A银行的利益通过中国信保的及时赔付得到了保障。

  风险五:进出口许可证取消案情简介:2004年10月,美国开始对中国袜业实行特保限制。一年中,中国袜子出口美国数量超过4400万打,美方即进行封关。在这个数额限制下,中国的袜子生产企业拼命抢着出口,2005年5月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袜类数量已达到设限标准(4400万)。E公司向美国出口的9批非棉制运动短袜,货值合计43.03万美元,均被挡在关外。

  中国信保公司为E公司出谋划策:一是积极与美国买方谈判并拿出协商解决方案;二是中国信保对E公司可能发生的损失尽快定损核赔。7月,美国买家终于妥协在折价基础上支付了6笔货款,E公司则退运3批货柜,折价及处理退运货柜损失合计约13.5万美元。此后,中国信保已赔付E公司12万美元。对E公司来讲,这赔款无异于雪中送炭。

  案件启示:国际贸易中遭遇封关是常见的事,比如2003年的“日本

禽流感”封关事件等。封关还往往引起连锁反应,某个国家发布禁令,其他国家也跟进效仿,使中国企业蒙受雪上加霜的损失。但有了中国信保为你撑起保护伞,风险无疑就会大大降低。(纪云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