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为无理由退保叫好 寄望不折不扣地实行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1:13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陈婷

  作为上海保险业的监管层,在提出“无理由退保”试点计划之前,上海保监局应该已经意识到,这样一个政策,很可能会遭到沪上保险公司的“群体性攻击”。

  但是,他们还是很坦然地向媒体记者们先行告知了这一计划,并且已经完成了与之
相配套的上海保险行业服务标准。该计划试推之坚决态度,可见一斑!

  15年前,寿险个人营销制度开始进入我国,这种全新的保险销售模式改变了中国保险业发展的历史,引爆平均35%的行业年增长率,也造就了上百万的保险营销员。 虽然这支庞大的营销队伍给中国保险业带来了腾飞的奇迹,但它过快的发展速度也同时在制造着许多的负面影响。国内各保险公司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普遍采取“重业绩,轻管理”的粗放式经营方式,不少保险营销人员为追求短期利益,屡屡误导、欺骗消费者,可谓竭泽而渔。

  但这样继续下去,不仅仅是对广大投保人利益的损害,也阻断了保险业今后良性发展的道路。去年以来,“

重大疾病险风波”等一系列事件,完全暴露了投保人和保险公司的不信任局面,这种紧张关系的背后,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代理人误导。

  此番上海保监局计划试点的“无理由退保”,看似是保护投保人作为弱势群体的利益,实则也是在督促保险公司改变自己的经营思路,尤其是规范自己的代理人发展队伍。因为根据这个试点政策要求,当投保人提出退保后,一旦查明某些代理人有违规行为,那么保险公司必须全额退保。这样显而易见的损失之后,保险公司必然会对违规的代理人进行严惩!如此,保险公司会更加重视代理人队伍的管理和建设。没有诚信与专业能力的代理人,也将在保险行业内没有立足之地。

  也正是因为隐含了这样一个意义,记者才真正为这项制度叫好。因为仅仅维护市场一方的利益,只能造成市场双方的对立。只有整个市场健康、良性发展了,消费者才能真正受益。投保人对市场有信心了,才会有更强的投保意愿,才能使保险公司增加收益。“无理由退保”的推行,正是可以这样良性循环的好事!

  当然,我们还必须看到,一个好的制度,必须有好的执行者,方能恩泽于民。否则只会再次失信于民。盼望“无理由退保”制度能在周全的考虑、精密的规划之后,不折不扣地实行起来。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