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阳光财险:和企业一起走出去 既要积极又要慎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06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方华

  6月9日,对于组建不到一年的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国内开发和拥有境外有色金属资源最多的中央企业——中国有色集团,自去年10月
正式向阳光财险发出“传授保险业与企业合作防范风险之道”的邀约之后,双方历时半年多的“磨合”终于在这一天结出了果实:签署全面保险合作协议,即在合作期内,中国有色集团的所有保险业务将在阳光财险投保。

  继四个月前阳光财险与中国铝业公司(阳光财险股东之一)签署全面保险合作协议之后,正在实践“走出去”战略的中国有色集团又作为非股东单位,悉数将保险及相关业务托付给阳光财险。为此,记者日前采访了阳光财险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功、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罗涛。

  作为我国最早在境外建设有色金属工业工程项目和开发我国紧缺有色金属资源的中央企业,中国有色为什么选择这一时机与阳光财险展开保险业务的全面合作?罗涛回答:“中国有色集团以国内外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国内外有色金属工业项目总承包、相关有色金属品种贸易和基础服务为三大主业,所面临的行业风险在日益增加,比如在国外获取某矿区开采权之后,需投入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资金来确定矿产资源的储量和金属品含量,开发时间往往需要十年左右,一旦发现没有可开采价值,风险不言而喻。随着保险业的不断发展,我们愈加意识到与保险业的合作至关重要。”

  罗涛表示,阳光财险虽然是保险业的新军,但组建时就以高起点起步,公司发展具有整体的前瞻性,在很短时间内就取得了良好的业绩。经长时间了解和接触,我们认为应当与保险业内这样极具发展前景的公司合作,这也是我们选择阳光的重要原因。

  在面临较大行业风险的同时,中国有色集团目前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事处和经营机构,而作为其风险管理顾问和商业保险承办公司的阳光财险来说,今后将如何采取应对措施,以配合中国有色集团“走出去”经营战略的实施?张维功的回答直截了当:自今天起,中国有色集团所有的续保业务,包括各分公司、子公司原来所有保险业务,只要到期的都陆续交由我们承保,另外我们还针对其特点开发一些新的服务领域,为此,我们将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方案、保险及相关服务。

  目前,阳光财险正在积极研究配合中国有色集团“走出去”的服务战略,张维功认为,“走出去”有两种形式,一是服务出去,二是机构出去。虽然目前还没有做最后定性的方案和结论,很可能是服务先出去,有可能与国际的保险服务渠道进行一些实质性合作,这或许是最有效的第一步。关键在于公司内部机制的完善和风险管理能力的提高,如果仅仅是提供服务,这相对容易解决,因为中国有色集团对当地法律环境、人文环境和有关金融法律法规已经相当清楚,我们要把握的原则是,既要积极又要慎重。

  中国铝业公司、中国有色集团相继与阳光财险签署全面保险合作协议,这是否意味着阳光财险在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具备一定的优势?股东业务和非股东业务的同步发展说明什么问题?张维功称,应当说,在矿产资源开发领域阳光财险已经开始具有了优势的基础,因为获得了很大的保险标的和保险来源,我们无疑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包括风险管理、技术管理以及在风险管理过程中具体遇到的问题,有了这一基础,会比较容易形成这个优势。

  “实事求是地说,股东业务的数字每天都在增加,从与中国铝业公司展开全面合作之后,与其他股东的合作正在推进之中,在不长的时间内,应当会有一些实质性的结果出现。但股东业务占比仍然很低,目前累计保费收入4个亿当中,股东业务只占7%左右。我们希望股东业务和非股东业务都能快速发展,有信心开拓新的领域,所谓“下一个目标”就是我们要去寻找的目标。”张维功最后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