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海外拓展有风险 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来保护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2:05 解放日报

  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后,如何保障应收账款的安全?最有可能遭遇到哪些风险?如何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来保护自己?在下面的案例中,几家企业都通过我国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为自己开拓海外市场撑起了“安全伞”。也许这能给那些面临海外市场风险踯躅不前的企业提供某些启示。

  风险一:买方恶意拖欠

  案情简介:A公司是辽宁地区规模最大的果品出口企业之一。2005年3月,A公司与某国一进口商B签订了出口鲜苹果合同。2005年5月底到6月初,A公司按照合同向对方出运了货物,货值22.5万美元,但到11月初,进口商B没有按要求约定付款。

  中国信保得知这一情况后,凭着对信用风险的敏感,判断该进口商存在很大的信用问题,便果断委托海外专业债务追偿渠道进行追讨。11月21日,中国信保得知,该进口商B在该国信誉急剧下降,公司资产趋少,且到处负债,偿还货款的可能性不大,由此判定进口商确无还款诚意,中国信保于11月底按照出运金额向A公司支付了20.25万美金的赔款。

  案件启示:A公司面临的拖欠货款情况几乎是每个出口商都曾遇到过的,在一些行业里甚至形成了习惯性拖欠。值得注意的是,不能排除一些进口商是存心欺诈骗货或是面临破产,采取拖延战术,从而进入破产程序后,置出口商于很不利的地位。出口商因为与进口商处在不同的国家、地区,很难对进口商的变化情况有清楚的了解。中国信保丰富的海外渠道资源却能很好的为出口企业解决这一问题。

  在此案例中,中国信保协助A公司对出运进行控制,防止了其向进口商继续出运而遭遇更大的损失。同时作为企业安全收汇的保障,中国信保在判定A公司的损失是由于进口商信用问题造成后,立刻进行赔付,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此外,对于农产品出口,中国信保还给予特别的支持,企业能享受较优惠的费率,从而以较低成本获得专业收汇保障和风险顾问。

  风险二:买方破产

  案情简介:C公司是国内生产

汽车配件的知名企业,目前已成为中国同类产品中最大的制造商和销售商。C公司与美国买家D公司于2003年6月建立了赊销贸易关系,收汇情况基本正常。但2005年上半年,C公司向D公司分批发货近110余万美元后,D公司仅陆续支付了前几批出运合计30万美元的货款,其余货款80余万美元一直拖欠,C公司于2005年9月底向中国信保报告损失。

  真实的情况是,由于受全球整车销售市场疲软和

能源供应紧张导致上游材料上涨的双重影响,汽车零配件行业正在夹缝中艰难前行。中国信保通过对大量信息搜集和分析,并通过与D公司以及其子公司财务总监的多次接触,认为D公司破产系数极高,C公司可能面临着巨大的收汇风险。因为一旦D公司按照美国法律申请破产保护或者进入破产清算后,C公司获得清偿的可能性就会变得极低。鉴于买家拖欠的事实清楚,为尽快缓解C公司资金紧张的压力,在C公司于10月中旬提出索赔后,中国信保于10月底迅速按保单规定对C公司赔付了损失金额的90%,约75万美元。此后受C公司的委托,中国信保已在协助C公司进行债权登记,并继续寻找获得清偿的可能性。

  案件启示:行业风险是出口商开展国际贸易应关注的重点。行业风险的波动存在不确定性、扩展性甚至于毁灭性。但如果投保出口信用险,一方面可以保证在与国外买家签订合同前获得专业的买方资信评估并确定合适的交易额度,另一方面,可以依赖中国信保专业的国家风险、行业风险以及买方风险分析审慎交易,一旦行业风险骤增殃及交易买家的正常经营,甚至导致交易买方陷于破产的话,出口商还可基于保单的规定在中国信保获得赔付,挽回损失。

  此外还应该关注的是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公司破产风险。虽然美国等国法律制度健全,风险较低,但也有一些国家往往对本国企业的制度与法律管理较为宽松,致使破产被利用为保护经营者和维持本国市场稳定的手段之一。相对来说,他国出口企业的利益却难以得到保障。

  (纪云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