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银保受挫万能失宠 股市冲击保险理财被迫变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0: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股市的持续火爆让保险公司再也坐不住了。本报获悉,面对新的市场形势,保险公司正对保险理财产品展开新一轮的调整。

  6月1日,中德安联停止了其在目前市场保底收益最高的一款万能险安联灵活,同时推
出其升级产品优越理财万能险产品。此前,海尔纽约人寿推出了公司首款万能险产品财溢人生终身寿险。

  银保受挫 万能失宠

  一季度银保全线大涨的喜悦还未褪去,随之而来的4月数据让很多押宝银保营销的保险公司开始倒吸冷气。

  “股市好了,老百姓都买基金了。”寿险公司银保部经理对本报表示,进入4月份,银行保险的销售情况降幅相当大。粗略估算,和3月份相比,银保的保费收入下降了30%-40%。

  由于相关官方统计数据的不完整,因此本报暂时无法从有关公开的统计数据获得证实。

  不过,在上海正大广场的工行营业网点,记者看到,在众多的投资理财类产品介绍中,仅有瑞泰的卓越人生和太平人寿的一款人身险产品。该网点一名员工告诉记者,购买保险的人并不多,近期以购买股票型基金的市民为主,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有几百万的销售量。

  与此同时,去年风光一时的万能险产品似乎风头也开始减弱。而和股市密切相关的,有“基金中的基金”之称的投连险重新开始受到市场投资者的关注。“现有保费基本都是续保。以前资本市场不好,大家都不愿投,现在资本市场好了,客户又回到投连去也有可能。”

  “我们最近销售非常好。”专做投连险,并且只在银保渠道销售的瑞泰人寿,其客户服务人员称,从去年底到现在,该公司在上海的投连险卓越人生产品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一亿。

  推陈出新

  对目前的情势,保险公司并非视而不见。尽管各家产品策略和行事风格各不相同,但显然已有开始着手行动者。

  “我们并非停止万能险,只是对原来的产品做了调整升级。”中德安联相关部门人士称,和原来的产品相比,新产品重新设定了产品收益的保底利率,在相对弱化投资部分的同时,加强了产品的保障功能。

  “国外的市场,很多客户都会选择投连。因为整个市场机构比较完整,客户的投资理念和心理也比较成熟。从这个角度说,我们觉得万能险在市场上还是有一定的卖点。” 海尔纽约人寿产品开发部蔡经理认为。

  “本来这个产品是计划2005年底推出的,”对于在目前这样的时间推出一款万能险产品,蔡经理表示,公司主要考虑万能险自身的特殊性,再加上去年底当时正好保监会更换生命表,“当时就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在设计产品同时也把生命表换掉。”

  市场上第一个新生命表后的万能险产品,这也成为海尔纽约人寿这次主打新产品的一个卖点。并且,值得一提的是,选择在股市红五月中旬推出的这个万能险产品,同时祭出了“为客户提供不低于央行同期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不高于2.5%)并且免利息税的保底投资回报率”,而且,公司将每月向客户公布一次结算利率。

  蔡对本报表示,从5月15日新品推出的效果来看还不错。这款最低保费2000元一年的投资型保险产品,最多的一个客户一次性购买了40多万。蔡表示,采用新的生命表,对年轻的客户尤其对想做投资的客户而言,资金分配就会更加合理,可以有更多的资金分配到投资方面。

  而事实上,万能险产品的升级换代在国际保险行业也是一个常规。从产品线角度,虽然现在各家公司基本都只有一个类型的产品为主,其实一段时间后,万能和投连这两种产品都会具备。

  对目前股市火爆行情下,万能险收益相对滞后的现象,以上人士均认为,保险产品的投资回报率不可能会即时跟随股票投资市场发生变化,这是不现实的。对大部分客户的资金,保险公司投资通常都会进行相应的资产匹配,“一些资本市场的变化,往往需要一段时间后,等原来的资产配置比例发生了变化之后,才会真正反映在回报客户的收益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