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险世界杯:球迷出境游须购强制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6:52 北京现代商报

  随着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赛日期的日益临近,世界各地足球爱好者也将迎来四年一度的节日,热血沸腾的球迷们已经做好了各项观战准备。而在整个世界杯大赛中,各种各样的保险产品始终贯穿着这项世界级的体育赛事。其中既有与球迷息息相关不可或缺的各类保险产品,也有那些让我们耳目一新的保险新品。那么,在世界杯五花八门的保险产品背后,究竟谁才是最大的赢家呢?

  球迷:出境游须购强制保险

  一位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国内游没有强制保险的规定,而如果您打算出国现场观战世界杯则属于出国游,需要购买强制保险。根据欧洲各国要求,中国公民在申请旅游签证前,须先购买3万欧元(约合3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意外险。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世界杯的主办国——德国严格要求

医疗保险的保额须超过30万元人民币,如果您打算亲赴德国看世界杯,每10天的保费为几百元。除德国外,法国、荷兰等其他14个欧盟申根国在办理签证时,也有同样的强制性保险要求。

  因此,球迷们在申请到德国观战世界杯申请签证时,一定要注意必须购买境外旅游保险。另外,在购买时至少要注意必须是具备医疗保障功能的保险。境外医疗补偿一项的保险金额至少为3万欧元,一般为人民币30万元以上,否则就得重新购买保险以便申请签证。

  此外,业内人士特别指出,出境游选择保险产品的着眼点与选购境内旅游保险有很大的不同,出境游客除了关注能得到多少医疗赔偿金额外,还应着重考察境外旅游保险的紧急救援功能。因为目前多数保险产品都是提供“事后经济补偿”,即当保险事故发生后,先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支付费用,再向保险公司报销。

  但一些境外旅行保险可以通过与国际救援机构的合作,将“事后补偿”转变为“事中救助”。无论是在外遗失钱包,还是护照丢失,或者是大人出险后小孩的看护,都可以致电救援热线。游客发生医疗事故,救援中心还可先垫付医疗费用。但因为保障范围较广且更为实用,含有紧急救援功能的境外旅游保险的保费一般比较高。据了解,在我国内地,目前最短的7天期该类险种的保费通常在140元左右,最长的1期保费则高达3000元左右,但其保险金额可根据保费的高低从45万元到100万元不等。

  参赛队:伤残保险免除后顾之忧

  除了世界各地的狂热球迷需要有各种保险产品作为支撑才能顺利到达东道国,观看现场比赛,许多参战的球队也为自己的球员上了各种保险。

  由于足球作为一种对抗性比较强的体育比赛,球员受伤也是在所难免的事情,因此伤残保险是各国足协为本国球员购买的最基本保险保障产品。就在上周,墨西哥足协主席德拉托雷宣布,他们已为即将出征德国世界杯决赛期间的23名球员投保了3000万美元的伤残保险,让这支种子队无后顾之忧。一般情况下各国为球员所上的伤残保险的期限是从征战世界杯开始直至本国球队结束本届世界杯赛的征战。伤残保险可以在比赛过程中,由于球员的各种意外情况可获得一定数额的赔付,给球队挽回一部分损失。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国家无缘参加本届德国世界杯足球赛,但以往各种各样大赛期间,体育保险也早已渗透其中。早在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国内就有保险开始涉足体育保险,为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共531人提供了保额为2655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主要包括运动员的保险和体育产业保险。1999年太平洋保险公司则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了《国家队运动员人身保险协议书》,取得国家队运动员伤残保险的承保权,将1400多名国家队运动员纳入广泛的保障范围内,总保额达7.2亿元。

  保险公司:高保费带来高收入

  就在世界球迷欢庆世界杯到来的同时,保险公司也在狂热地分食这个世界级赛事的美味

蛋糕。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无论刮风下雨、天灾人祸,还是球星和球迷的各种各样的行为举止,都可以成为他们赚钱的工具,当然最后的结果也有可能对保险公司的盈利多少带来直接的影响。

  据记者了解,目前德国世界杯相关的保险大单已经相继出炉。世界杯足球赛主要再保险商——瑞士再保险成为最大的赢家。德国当地主办者以及国际足联都已经购买了保险,保障范围包括防范恐怖袭击的风险以及因其他任何原因取消比赛的风险。主办者则向多家保险公司购买了比赛延期至2007年以及比赛全部取消或放弃的保险,总保额约1.5亿欧元。另外,针对赛场意外险、关注赛场意外事件的公众责任险的保额也高达1.4亿欧元。

  世界杯和奥运会并称世界保额最高的体育赛事,投保总额随赛事类型及被保险者的不同而有所分别。天气的影响、自然灾害的威胁等外部因素以及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或国内政治风险都将被纳入世界杯风险评估范围。基于赛事性质以及地点的不同,各个风险的变化范围也极大。因此,这就需要各家保险公司擦亮眼睛做好风险测量工作,避免过多大金额赔付,才能顺利取走高额保费带来的巨额收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