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资金流动过剩打开空间 银行保险展现钱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6:07 证券日报

  商业银行资金流动性过剩导致的内在冲动,为银行与保险的合作打开了新的空间。但目前在对银行保险是否涉嫌“商业贿赂”的界限没有清晰之前,今年首季银保的爆发行情明显驻足。

  □ 本报记者 黄晓琴

  商业银行经营模式和思路的转变是一季度银行保险呈现爆发行情的主要动因。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1596.5亿元,同比增长8.1%%。寿险业实现保费1098.8亿元,同比增长30.6%(扣除2005年一季度中意人寿200亿元团险大单因素),其中全国银行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11亿元,比去年同期将近翻了一番,远远高出前两年的增长速度。银行渠道业务的回暖力促银代保费收入达寿险总保费收入四成。不仅使保险业一扫去年以来负增长的阴霾,银行保险也就此走出了长达两年的低谷徘徊。论功行赏,银行保险当数“第一功臣”。

  “其实,银保业务的复苏在去年底就露出了端倪”,某寿险公司主管银行保险业务的副总经理对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表示,“今年一季度各家商业银行将发展中间业务放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据了解,依照往年的惯例,各大商业银行第一季度的首要任务是“拉存款”,一般要在首季完成全年任务的80%左右。今年一季度以来,各大商业银行一改陈规,大力发展低风险的中间业务。这种经营思路的转变主要是迫于资金流动性困难的压力,巨额的存贷差迫使各大商业银行必须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向资本节约型和利润为中心转型。

  随着商业银行尤其是几家大的商业银行“以利润为导向”经营思路的确定,商业银行开始认知到中间业务在其未来发展长远利益中的份量,从长远来看,银行保险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商业银行这种观念上的转变有利于银行保险由过去简单的产品代理向深层次合作的模式转变,由“广种薄收”式的广泛合作向“精耕细作”式的重点合作转变。

  这种“精耕细作”直接反映在商业银行不仅开始注重银行保险的发展,同时也开始有意识地选择合作伙伴,由过去关注合作伙伴支付手续费的高低,到更多关注合作伙伴品牌、偿付能力、培训、服务等转变。这种选择是对以往“拣到篮子里的都是菜”式的合作模式的摒弃。

  谈到具体的合作方式,这位负责人表示,银行保险的范畴已经逐步从柜台业务向直复营销(DM)、

养老金业务等非柜台业务延伸。涉及银行业务的方方面面,客户也在逐步覆盖银行的个人和团体客户。

  “保险公司与银行的合作必须充分了解银行以及银行客户的需求,做到有的放矢。另一方面,还要注意发挥保险与银行两种不同金融工具之间的互补性。”他强调,“定位不清晰,把银保业务做成了规模大,而利润薄乃至无利可图的‘面子’业务,是过去几年来银保业务的一个误区。这一问题,值得各寿险公司高层认真反思。银保业务也应像个人营销业务一样,从一开始就坚持以利润为导向,注重产品对公司内涵价值的贡献。”

  最新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一季度窜升之后,银保业务的增势在二季度有所回落。业内专业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业界对过往银保合作被指存在种种弊病和不平等格局侵害了消费者利益,并可能涉嫌“商业贿赂”的普遍担忧导致的观望所致。业界普遍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明确游戏规则,引导银保业务更加规范、健康地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