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险界传奇女性陶孟华:寿险业应赢回尊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9:04 每日经济新闻

  访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陶孟华 秦晓华 每日经济新闻[2006-05-24]

  “我希望公司的寿险代理人今后在向别人提起职业和公司的时候,可以充满自豪,这是我管理公司的目标之一。”日前,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陶孟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如是说。

  陶孟华2003年从台湾安泰来到上海,接掌太平洋安泰人寿。这位保险界的传奇女性对自己的公司和所从事的行业充满信心。如今她正致力于带领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开始盈利的中外合资寿险公司。

  从“陌生拜访”到公司惟一的女性高管

  今年是陶孟华从事寿险行业的第34年。1972年,语言专业出身的她大学刚毕业,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了一家保险公司,从一名最基层的保险营销员做起,从事寿险营销中最为艰苦的“陌生拜访”。

  数月之后,陶孟华被调至公司内勤部门成为一名文员,以此起步,她一步步做到主管、经理,直至公司高管。积累了保险公司大多数管理部门的工作经验,为她全面管理一家公司打下扎实的基础。

  陶孟华说:“我很幸运,似乎没有遇到人们常说的职业女性的‘天花板’,总能遇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和赏识自己的上司。”在34年的保险职业生涯中,陶孟华只服务过两家公司。在第一家公司,她成为公司的第一位女性经理;后来进入台湾安泰,又是惟一的女性高管,陶孟华成为很多人心目中职业女性的“标板”。

  寿险行业应赢回尊敬

  作为中国最早的合资寿险公司之一,1998年开业的太平洋安泰人寿是其中的领跑者。然而,陶孟华从2003年开始接掌公司时,恰逢上海寿险业低谷时期。最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人不信任保险,不信任保险代理人。

  陶孟华认为,上海的保险市场近两年发展确实比较缓慢,但从长期发展来看,这是必经的一个盘整阶段,国际发达保险市场无一不经历过这一阶段。

  陶孟华说:“从一开始我就养成一种习惯,凡是对保险有误解的人,我都要以行动告诉他们,我们是在用专业的态度销售一种非常有价值的商品,是在对客户财务分析与风险规划的基础上,销售给他们对未来有所保障的产品。”

  在上海,陶孟华在培训公司的代理人时都会告诉他们,从事这个行业,尊严和自信非常重要。不要把自己定位为“拉保险的”,要认识到自己是在从事金融服务行业,每个代理人都应该把工作做得让别人敬重。只有寿险行业重新赢回人们的尊敬和信任,才能真正迎来大发展的时代。

  业务品质决定客户忠诚

  作为上海最大的合资寿险公司的掌舵者,陶孟华坦陈,目前市场上很多的保险理赔纠纷都是由于客户不清楚自己买的保单条款、保险公司的豁免条款所引起的,导致消费者最终质疑保险公司的诚信。

  陶孟华认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首要责任是让客户明白自己买的是什么,这就需要素质良好的代理人提供服务。

  如今,太平洋安泰人寿的代理人从最多时的50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3000人,其中固然有行业的原因,但很大程度上是主动作出的调整,公司希望最后留下的都是专业、能够赢得客户信任的代理人。

  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独立于其他部门的“业务品质部”,专门接待和处理客户意见和投诉。同时执行“业务评议办法”,对受到投诉的代理人提出警告,严重的请其退职;而业绩良好,无投诉的代理人则可以加入“业务品质俱乐部”,并得到奖励。

  为了能尽快达到股东所要求的盈利目标,陶孟华继续力挺内涵价值较高的个人寿险业务,主动收缩市场上风光无限的银行保险业务。她认为,对客户而言,个人寿险是更能体现保险保障价值的产品。因为保险的主要功能在于保障,而不在储蓄。人们在做

理财计划、退休规划时,应首先做好保障的规划,这样就不会因为突发事件而破坏既定财务计划的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