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车险应随需求变 增加三者险保额并不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2:33 新闻晚报
    □文 陈植 图 解宝升

  近日有位车主致信《保险周刊》,询问当他投保后,他能否向保险公司申请单独购买附加险种或增加三者险保额?

  本期《车险顾问》就详尽解答这个问题,并希望广大车主能根据用车环境的变化,随时调整车险险种,始终保障自身理赔权益的最大化。

  读者来信

  最近我朋友的汽车撞倒一个路人,赔了十多万元,可他只购买10万元保额,他自己还要掏很多钱。当初我也只购买了10万元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额,现在我还想增加到20万元保额,保险公司会不会同意这个要求呢?

  王先生

  专家答疑增加三者险保额并不难

  其实,有些保险公司已经提供增加保额的服务功能,为车主提供更全面的车险服务,毕竟有些车主在购买车险时,尚不熟悉自身的投保需求,可能少买一些合适的险种,但他实际使用汽车时,却发现一些尚未购买的车险是必不可少的,便有增加附加险种的需求。

  因此一些保险公司想客户所想,开设随时增加保额或附加险的功能,便于车主为爱车添加更全面的保障。

  王先生可以携带原先保单,到原先投保的保险公司柜台前,要求办理增加三者险保额,只要该保险公司拥有随时增加保额的服务功能,并认可王先生的投保要求,就会尽快办妥加保手续的。

  当然一些保险公司也有可能拒绝加保,如果有些车主要求将三者险保额增加到50万元,而有些保险公司觉得这会超过它的风险控制范围,也会拒绝的。毕竟当车主要求购买50万元的三者险保额时,对比20万元三者险而言,保险公司对汽车性能的审核更严格,对车主理赔记录的要求也更高。

  而车主的违章次数与理赔记录也会决定着保险公司是否拒保。比如当一位车主有多次出险理赔的记录,或曾发生过几起理赔额较大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也会基于防范理赔风险,拒绝车主增加三者险保额的要求。

  如果车主突然想单独购买一份附加险种,弥补车险理赔面的不足,他同样能直接到保险公司的柜台前办理相关手续,只要保险公司已经提供随时增加附加险的服务功能,且认定这辆汽车车况适合,也会答应车主的加保要求。例如车主想单独增加一款汽车自燃险,只要保险公司认为这辆汽车车况良好,且汽车使用年限仍符合自燃险的购买条件,车主就能顺利加保自燃险。

  车主在单独加保一些附加险种或增加三者险保额时,也要关注它们的有效期限,这直接关系到它们的保费计算。例如原先车主已经在3月购买车险,但6月时车主又要想增加一款附加盗抢险,这时盗抢险的有效期限是从今年6月到明年3月,只有10个月的有效期限,而盗抢险保费计算时也只能算作10个月的合同,会低于一年有效期限的盗抢险保费。

  触类旁通 增加险种完善保障

  很多车主在购买汽车时花了很多钱,就想买最低廉的车险,只购买三者险与车损险,但有些事故是按附加险种的理赔条款进行理赔的,如果车主身边有余钱,就该增加一些附加险种,使汽车理赔面更加充足。

  如果车主想要获取足额理赔,当他发现车险合同没有一款不计免赔险时,就该及时购买。毕竟车主要想转嫁更多的理赔责任给保险公司,不仅第三者责任险保额越多越好,同时不计免赔险也不可或缺。例如一起车主承担全责、赔偿额达15万元的汽车撞伤行人事故,即使车主购买20万元三者险保额,但他未能购买不计免赔险,保险公司就只能承担80%的赔偿款,即12万元。但如果车主购买不计免赔险,保险公司就要作出全额理赔。

  如果车主发现自己没有购买附加不计免赔险,应该尽快向保险公司申请加保这个险种,享受到全额理赔,减轻自身赔偿负担。

  其次天气渐渐转热,有些汽车会存在自燃风险。如果车主觉得自己没有购买自燃险,不妨向保险公司单独购买,做到有备无患。

  当车主突然接到工作任务,要驾车经常出差,但他担心汽车停放在一些偏僻地方的旅馆停车场,有被偷盗的风险,这时他可以增加一份附加汽车盗抢险。

  或者当车主经常要驾车行驶在

高速公路上,或发觉停车场地附近有一些建筑工地,这时车主应考虑增加一份玻璃单独破碎险。毕竟公路上扬起的或建筑高楼坠落的石子也不长眼,万一撞碎汽车挡风玻璃,车主就不必为这意外之祸“买单”了。

  另外,车主更换车载音响或车载空调时,也应尽快向保险公司申请加保一份新增加设备损失险。否则当汽车发生碰撞事故而导致这些新设备损坏时,保险公司通常会按照原先的车载音响空调的价格给予理赔,新设备是得不到有效理赔保障的,其中的差价损失只能由车主承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