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应收账款险刺痛中国信保业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41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温心 报道

  自近期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与法国科法斯保险公司在中国范围内合推国内贸易短期信用保险——“应收账款险”以来,中国的贸易信用保险业暗流涌动。国际信保巨头更是普遍加快了入华的步伐,分食中国贸易保险蛋糕势在必行。

  信保巨头分食信保业蛋糕

  随着保险业开放大限临近,国际保险巨头的目光齐盯中国这个地大人多、保险潜力巨大的国度。而由于贸易企业往往将信用险和水险打包购买,国内传统的财产险巨头也开始积极寻求并加强与外资的合作。因而,信保巨头们更是大跨步迈向中国。

  据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信保介入国内贸易信用险市场,并在2005年下半年开始大手笔运作。据知情人士介绍,中国信保与平安在部分大型客户上的白刃战已经展开。但其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的大背景一直没有火起来。据今年4月份举行的“2005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论坛”揭示的数据显示,尽管我国自1988年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以来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出口商品投保率不到6%,远远低于国外12%~15%的投保水平。一些业内人士猜测,要想做火短期出口信用险,必须在制度和投保措施上下工夫。

  本来出口信用保险是克服和减少涉外经济领域存在风险的最佳手段之一,但这个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坚强后盾何以没多少企业愿意倚靠?业内专家解释说,在种种因素的制约下,中国的出口信用保险正陷入一个“中国式”的困局。

  信保业的坎坷之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出口信用保险其陷入困局的原因有法律保障缺乏、政策体制不够完善。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的出口信用保险的法律,在《外贸法》和《保险法》中也没有相关明确规定,造成相关经营体制和管理体制不稳定,保险赔付不规范十几年来平均赔付率仅65%,影响了企业的投保积极性。其次是保险业务品种少,承保方式单一,缺乏灵活性。

  据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张姓工作人员告诉CIEN记者,目前我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承保原则是采用“统保”方式。所谓“统保”就是要求出口企业就其一定时期或一定区域市场上的所有出口业务都一次性办理出口信用保险。而对于外贸公司而言,一些长期客户以及采用信用证付款方式约占我国出口总额的60%~70%的出口业务即便不办理出口信用保险,其出口收汇也是相当安全的,“为什么还要花费一笔保险费去投保呢﹖”因此,“统保”方式往往不被出口商所认同。中国贸易学院部分教授认为,这是我国出口信用保险拓展缓慢,无法与对外贸易同步推进的重要原因之一。

  财险巨头也来抢食

  据中国平安保险北京公司宣传部门答复CIEN记者,“应收账款险”针对现今企业采用的赊销形式扩大业务量,欠方因周转不开甚至恶意逃债的道德风险导致的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顽疾而对症下药,帮助企业进行追账。追不回的账款,保险公司对赊方支付。而在追索时限方面,如赊方出现破产情况,保险公司会在收到索赔资料后30天内进行赔付。

  宣传部门还说,他们对企业的核保过程相当严格,在把控企业风险方面也有好的程序和经验。于是,购买信用保险的商业企业更容易同银行获得信贷方面的支持。因此,该险种颇受中小企业和地方政府的青睐。

  也许贸易短期信用保险才是真正抓住了投保者的心态。据记者了解,财险巨头人保财险目前也传出正积极备案国内贸易信用险的消息。

  据说与人保财险密谋此事的合作伙伴,正是另一家国际信保大鳄Atradius。而erhermes、Atradius和科法斯在全球信用保险市场占到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其将来业务范围不仅涉及出单再保,还会涉及到核保、催收账款、信息网络等领域。

  在保险业巨头齐盯中国的时候,中国信保也在力求扩大、守牢自己的地盘。而国内贸易短期应收账款险是否真能冲破中国体制下的困局,走向成功还需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