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亏损伴随业务增长 保险中介今年亏损4806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市场总是青睐那些能够抵御亏损冲击并坚持到最后的企业,这一规律在保险中介市场上同样可以遵循。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保监会相关渠道得到的一份尚未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投资主体申报保险中介机构的数量继续减少,较上年同期减少51家,下降幅度为42.5%。另外,终止经营的机构则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家,共有11家保险中介机
构终止经营。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并不让人乐观,虽然今年一季度各中介机构所实现的业务收入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局面,但仍没有遏止住持续亏损的势头。从数据上看,与快速的业务增长相对应的却是中介机构业务收入的全线亏损:今年一季度,专业中介机构累计亏损4806万元,比2005年同期亏损增加15%,而这一亏损幅度是在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共实现业务收入6.98亿元、增加86.63%的基础上达到的。

  报告还显示,保险代理机构亏损最为严重,亏损增幅达到128%;保险公估机构减亏83%;保险经纪机构亏损幅度基本保持不变,减亏2%。亏损伴随着的却是业务的增长:一季度,保险中介共实现业务收入98.42亿元,同比增加73.52%。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为1211.72亿元,同比增长31.52%,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75.66%。其中,保险中介实现人身险保费994.72亿元,财产险保费217亿元,分别占同期全国人身险保费和财产险保费的80.84%和58.5%,占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的82.09%和 17.91%。

  对此情况,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某高管表示,按照通常情况,保险经纪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可以达到25%,而现在大多数公司都还处于“赔本赚吆喝”的阶段。“保险公司和经纪公司每100元收入里50元是给员工的工资和奖金,25元是固定设备、差旅费以及房租等支出。剩下的才是利润。但是,达到投入产出的盈亏平衡需要一定的业务量,现在都拼命地扩张,为了占领市场,大家把佣金也压得比较低。”该人士还表示,“在残酷的市场条件下,只有亏得起的公司才能坚持下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