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保险业的机遇与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4:12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保监会主席 吴定富

  经过20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农业保险为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稳

  定农村社会经济秩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实现好、维护
好、发展好占我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保险发展的成果惠及占全国总人口71%的广大农民,是保险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随着农村改革不断深入,农村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必然衍生一些需要保险参与解决的社会问题。通过发挥保险的功能来解决这些社会问题,体现了保险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过程。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农业保险在稳定农民基本生活水平、提高灾后恢复再生产能力和农业防灾减灾方面的作用逐步发挥;农村医疗保险工作提高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运行效率,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服务,不仅减轻了政府管理强度和费用压力,较好防止了养老基金亏空问题,而且使征地农民得到了持续性的生活和养老保障。

  大力发展“三农”保险是中国保险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只有让农业、农村、农民保险发展起来,中国保险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从保险需求角度看,“三农”保险需求市场潜力巨大,主要包括农业保险、农村农民

医疗保险、农村农民
养老保险
和农民工养老和意外伤害保险。只要将以上四个方面的潜在保险需求逐步转化为有效需求,必将推动整个保险业的发展。因此,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在服务“三农”的同时合理开发农村巨大的保险市场,对保险业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一是要高度重视,循序渐进。要高度重视“三农”保险,切实增强发展“三农”保险的信心,把发展“三农”保险当作一件大事。既要积极推动,又不能急于求成;既要通盘考虑其它业务,又要科学规划“三农”业务。发展“三农”保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保持清醒头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先起步、后完善,先试点、后推广,精心谋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向前推进。

  二是总结经验,因地制宜。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经验,巩固试点成果;积极探索以

农业产业化为纽带、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的农业保险发展模式;鼓励和指导保险公司积极发展“三农”财产保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销售相关涉农保险产品。同时要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的组织形式,逐步建立多层次体系、多渠道支持、多主体经营的农业保险制度框架。

  三是要整合力量,大力创新。要进一步组织、优化和整合各方面的研究力量,加强对涉及到“三农”保险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的研究,及时、全面地认识和把握“三农”保险的新情况新特点;要积极探索发展“三农”保险的新路子,把“三农”保险的原始创新作为重中之重,作为新一轮发展的突破口,思想要解放,产品要创新,服务也要创新。

  四是要突出重点,积极推进。建立农业保险风险基金与巨灾风险基金,建立商业保险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支持机制,通过技术、服务和网络,支持农业保险扩大覆盖面,提高服务质量。要发展县域商业保险,重点是农村医疗、农村养老和农村财产保险。关注农民工、失地农民和农村老年人的医疗和养老问题,探索建立农村社会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发展费率低、保障适度的商业健康保险和人寿保险,建立多层次“三农”保险保障体系。根据不同区域农村保险市场的需求,为农民量身定做财产保险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