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小额现场理赔:不仅要快 更要方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3:42 解放日报

  保险公司加快小额理赔 马莉娜

  今年3月,太平人寿推出小额理赔现场支付业务,赔付额在500元以下材料齐全,事实清晰的理赔立等可取。经过了解,太平人寿并非首家推出此项服务的保险公司,沪上已经有多家产寿险公司推出小额理赔现场支付服务。

  泰康人寿2004年起便实行1000元以下的意外或疾病健康险当场给付的简易理赔。金盛人寿对保险金500以下的意外门急诊费用保险也开辟了快速通道,可以当场领取保险金。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简易理赔一般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拿到保险金。平安人寿网站,对旅游意外险也注明了1000元以下的医疗费用实行快速理赔现场给付。可见小额理赔作为保险公司的便民服务越来越受到公司的重视和推崇,那么实行情况又是如何呢?

  泰康人寿的客户服务人员透露,此类理赔都必须要客户本人到场,不允许代为办理,泰康每月只有2-3名客户来小额现场理赔,更多的客户选择委托代理人办理,在材料齐全、事实简单明确情况下,只需要2-3个工作日便可以拿到保险金,比起客户赶到服务中心等候更为便捷。

  本刊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投保人,他们对于小额理赔立等可取的措施都表示了肯定。但同时也表示,亲自领取的方式虽然是出于安全需要,但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便捷性。目前绝大部分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中心都设在中心城区,这对于偏远郊区的客户申请小额理赔明显不便。相对于小额现场理赔,投保人更关心保险公司提高单件赔案的理赔时间和沟通。如果保险公司能够提高理赔的时效性,并及时和投保人进行沟通告知进展,那么交由代理人和公司处理更为方便。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在首届上海保险论坛上发言时认为,保险服务要从理赔开始,建立起客户本位的经营理念。

  看来,在推出类似小额理赔快速通道等举措时,保险公司更应当提高整体理赔的质量和效率,真正解决“理赔难”的问题。

  别让简易理赔变复杂 宋鹰

  简易理赔,指赔付金额比较小、无需调查的给付性理赔案件,通常被称为小额理赔。目前,开通小额理赔快速通道的保险公司较多,简易理赔案例一般在几小时内就可以结案并领到保险金,是很便捷的理赔方式。但由于简易理赔必须要消费者本人到保险公司的指定地点,如果不事先了解好简易理赔的条件、所需的材料等,很容易来回奔波,把简单的理赔弄复杂。那么,简易理赔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首先是简易理赔的限额规定。目前有此项服务的公司都把理赔范围限定在意外门急诊、医疗费用等类险种,理赔金额不超过500元或者1000元。消费者事先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出险情况和给付金额总数是否都符合保险公司简易理赔的额度范围。

  其次,准备好各类理赔单证和文件。有些材料是各类理赔都必须准备的,如保险金给付申请书(必须由被保险人填写并签名)、被保险人身份证明文件、保险合同原件、以及最后一次交纳保费的收据。此外,涉及到

医疗保险金的还需要提供
医院
的诊断证明,住院费用结算明细表,门急诊病历,以及医疗费用原始收据等医疗资料。需要注意的是,医院必须是保险公司指定或满足保险合同要求的医院,否则所有费用都将无法得到理赔。意外医疗保险金申请中,意外事故如果属于工伤或意外事故,需要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提供相关的证明文件。

  此外,在进行快速理赔之前,消费者最好能事先致电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中心,问清相关事项和要求,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