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险中介没持续业务 面临冲动惩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3:33 解放日报

  截至3月底,上海市共有保险中介机构164家,同比增加了62家,也就是说,平均每个月都有5家保险中介机构开张。然而,中介机构虽然不断增多,可并非家家都有饭吃,业内人士透露,现在相当一部分中介机构没有持续的业务,生存状况堪忧。

  在其他地区,也存在类似问题,如青岛市2005年以来的保险中介数量由30多家快速增加到70多家,其中可以正常开展业务的机构却仅占20%左右。

  据了解,出现中介机构不能正常开展业务的主要原因在于,很多保险中介机构成立时没有考察市场需求,带有冲动性和盲目性。有的投资者看到保险中介业生意红火、进入成本低,就匆忙从保险公司或者同业找来几个人,简单筹划便成立开业。但很快就为冲动付出了代价:由于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开业后因实力不够,拉不到业务;市场上有不少显已“衰落”的中介公司,至今办公室只有十几平方米,人员三两个,经营惨淡。

  还有一些保险中介成立时,虽做了业务上的准备,如股东单位或经营者允诺提供一些业务。开始一段时间,能够红火发展,但仅凭“君子协定”,这种关系的维系力量比较弱,于是很快就受到挫折。

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教授认为,“依靠关系获取保险业务,是保险中介机构发展初期最有效的方式。可这种业务关系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今天可能是你的,明天可能就被别人拿走了。

  实际上,保险中介依靠关系取得的保险业务,其续保率不足40%。何况,这些中介机构往往只看重眼前利益,毫不考虑可持续发展,一旦失去了背靠的大树,业务生存困难起来,各种违规经营行为就会被诱发,出现如买卖客户信息、误导销售等情况。

  据调查,目前大部分保险中介的负责人都来自保险公司的直接业务部门,他们擅长开展业务,而缺乏专业技术。根据国外成功经验,保险中介只有依靠专业的优势、规范的流程,才能获得客户的信任和保险公司的认可。

  诚立保险经纪副总裁马琳表示,保险中介要在保险产业链中站稳一席之地,不能只盯着佣金做事,而要依靠专业技术团队,帮助设计和实施全面风险管理方案,根据不同客户的具体需求,提供相关的产品和价格信息。

  目前已经有保险中介机构认识到专业技术在业务经营中的重要性,争相从大学的土木建筑、交通运输、石油

化工等专业招纳专业人才,组建专家顾问团队。通过主动上门沟通,找到客户的风险结点,提出解决方案,降低出险率。保险公司也为有这样的合作伙伴而感到省心。

  保险公司与客户之间存在利益上的对立,给保险中介提供了生存空间。专家认为,与保险公司相比,保险中介机构不具有强大的综合平台支撑,只有走专业化经营路线,才能体现保险中介的生存价值———根据客户所处行业内外部环境,进行风险的识别与评估,提供完整的风险解决方案。

  毕安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