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借你一双慧眼 找到合格代理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4:40 精品购物指南

  近日,中国保监会颁布的《保险营销员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保险营销员须具有保险代理人员从业资格,并持有展业证,才能从事保险营销活动,否则将被视为违规。

  从事IT业的董小姐从去年初就打算购买养老保险,见过了不少保险代理人,没有一个能令她满意,不是缺乏专业知识、无法解答她提出的问题,就是缺乏职业素质、对她进行死
缠烂打式推销。而最近一位由朋友推荐的代理人,竟被董小姐气愤地形容为“不懂事”,原来这个代理人在没有事先打招呼的情况下,直接来到董小姐家里,正巧赶上董小姐的孩子生病,哭闹不止,大人手忙脚乱,而这位代理人却视而不见,只管介绍自己的保险产品,惹得董小姐愈加心烦。

  保险代理人是目前国内人寿保险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但是由于个人专业素养和职业水准的差别,使一部分保险代理人在展业过程中给公众留下了欠佳的印象。不少消费者也对保险代理人产生了不信任、回避、甚至是排斥的态度。对于真正有保险需求的人来说,在面对选择保险代理人的时候,产生了一定的心理防线。对于他们来说,如何才能准确地找到值得自己信任的保险代理人呢?

  尽管新《规定》的颁布可以为消费者把好第一关,但消费者仍需依靠自己的慧眼,观察代理人工作中的细节,把它们放大,从蛛丝马迹上判断这名代理人是否合格。

  观望代理人的言行举止

  端庄的仪表、整洁的服饰、健康的形象都是优秀代理人首要必备的条件,也是消费者考察代理人专业度最直观的一面,同时举止自然大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代理人在与消费者接触的过程中,表情不放松,眼神不定,说明对方心理较为紧张,或者对于专业问题没有太多底气。

  求证代理人的资格和资历

  正规的代理人第一次拜访客户时,首先都会出示自己的代理证和展业证,这是合法的在职保险代理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代理人的名片上也会印有代理证号和展业证号,消费者可以登录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的网站,输入代理人的代理证号、展业证号和姓名,验证是否属实,或者直接打电话到保险公司询问该代理人的情况。上海消费者甚至还可以拨打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保险营销员个人执业信用信息系统查询热线,输入对方的展业证书编码,就可以对该营销员的身份和行业奖惩情况进行查询。如果对方曾经有违规记录,这个电话系统就会告知消费者。

  另外,代理人的一些获奖证书也可以帮助消费者获得正面的参考信息。从保险公司内部的竞赛优胜、地区行业协会组织的优秀代理人评选,到保险公司为代理人提供的继续进修培训、相关资格认证,这些都是保险代理人专业水平的体现。如果幸运的话,也许消费者还能碰到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评选出来的“保险之星”呢。

  细听代理人的介绍和解释

  真正有经验的代理人沟通时以人为本,先了解消费者的情况,设计保险方案时以消费者需求为基础,对症下药,做相应的计划,再推荐适合的产品,提供最佳的保险建议,而不是急功近利,只考虑自己的销售业绩,推荐并非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保险产品。

  优秀的代理人能够把产品利益、保单条款等专业复杂的信息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客户理解,更会从客户的角度把投保过程中的细枝末节或疑难问题予以提示,比如不承保范围等,这可以考察代理人的业务水准和诚信服务的态度。

  消费者可以要求代理人解释免责条款。免责条款不是针对某一款产品而定,而是对代理人保险知识积累的考验,很见功力。好的代理人可以从容地解释出每一项免责条款的具体内容,给消费者一个准确的Yes或No的答案,而不是可能、大概之类不确定的含糊用辞。

  详读代理人的保险建议书

  通常消费者在第一次见代理人之后,都会收到代理人发给自己的一份保险建议书,消费者可以从这份建议书上对代理人的专业性进行了解和评判,有经验且细心的代理人会在建议书上增加一些细节性的内容,比如为什么要做这份计划,为什么要推荐消费者购买这种保险产品,它可以解决消费者哪方面的问题和需求等等。而经验不足的代理人就会固定套用公司提供的建议书模式,尽管也很漂亮,但缺乏特色,看不出是专门针对某一位消费者的具体情况而特别设计的。

  本报记者 孔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