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强化保险业财务风险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7:10 保监会网站

  4月25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出席“新会计准则及保险财务监管政策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时表示,财务监管是保险监管三大支柱之一,是保险业风险防范“五道防线”的核心。新会计准则的推出为保险公司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科学决策和稳健经营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制度基础,也为保险监管工作提供了更具有价值的财务信息,有助于推动保险财会工作为保险业做大做强、又快又好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文辉充分肯定近年来保险业在财会工作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他指出,近年来,保险行业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广大财会工作者在完善保险机构治理结构、改革管理体制、转换经营机制、推动对外开放、防范系统风险、促进保险业又快又好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推进器”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深化保险公司体制改革、防范风险和提高保险机构监管效率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加强,为保险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文辉指出,要结合实际,清醒认识当前保险行业财会工作存在的核算工作质量不高,管理功能不突出,整体协调能力不强等问题。要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树立正确的财会工作理念。努力向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变,充分发挥财会工作应该具有治理语言和管理基础、信息中枢和决策支持、风险管理和发展导向等方面职能作用。推动保险公司的管理模式从以销售管理为中心向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转变。

  陈文辉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努力开创财务监管工作新局面。近几年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管理意识不断增强,保险机构财会工作管理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到位,力度不断增强的基础上。今后一段时期的财会工作管理要夯实基础,加强对保险公司财务和会计基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提升整个行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保险经营主体的内部管理逐渐向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企业管理模式转变;强化对目前容易产生财务风险的关键环节的监管,加强对保险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次级债等对外融资、对外担保、资产安全和资金清算风险等的管理;做好协调,积极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出台符合保险业实际的会计、财务、税收、外汇等政策,为保险业又快又好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