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融资一举两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融资导刊》记者黄宙辉

  本月开幕的第99届广交会为国内众多企业带来了大量订单。大量的订单在为企业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也给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很大的压力。此外,货物出口后能不能及时且收齐货款,也是企业面临的一个巨大风险。特别是对那些规模不大,现金流不太顺畅的企业来说,有没有一种能够解决资金周转的压力,又能转移贸易风险的办法?出口信用保险专家
说,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向银行申请融资,是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1 出口信用险可为企业获得出口信贷融资提供便利

  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简称“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承保管理处处长吴奕湖介绍,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了推动本国的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赢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

  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可以给企业带来的利益包括:1、出口贸易收汇有安全保障。出口信用保险使企业出口贸易损失发生时给予经济补偿,维护出口企业和银行权益,避免呆坏账发生,保证出口企业和银行业务稳健运行。2、有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出口商可以放心地采用更灵活的结算方式,开拓新市场,扩大业务量,从而使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更强,开拓国际贸易市场更大胆。

  3、出口信用保险可以为企业获得出口信贷融资提供便利。资金短缺、融资困难是企业共同的难题,在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收汇风险显著降低,融资银行才愿意提供资金融通。4、得到更多的买家信息,获得买方资信调查和其他相关服务。出口信用保险有利于出口商获得多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加强信用风险管理,事先避免和防范损失发生。5、有助于企业自身信用评级和信用管理水平的提高。

  2 四年为企业融资1100多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中国信保四年来带动银行为企业融资1100多亿元人民币。这1100多亿元主要是通过出口信用保险来带动的。目前,全国范围内大约有二十多家中资、外资银行可以为企业提供信保项下融资。这二十多家能够做的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星展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三井住友银行、渣打银行等。

  大企业如美的集团、TCL集团等许多知名企业,和更多中小企业都享受到了这种融资的便利。日前在与中国信保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时,美的集团主席何享健表示,中国信保公司配合美的推进保单融资,仅2005年促成了美的与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达成出口信用险下的融资协议近1.7亿美元,有效维护了美的集团资金安排的便利性和稳定性。

  对比一般的融资产品,吴奕湖认为,出口信用保险融资对出口企业的好处主要有:盘活应收账款;降低融资门槛;相对合理的融资成本;真正做到融资量随业务发展而增长;突破企业固定资产、自有资金等有限给企业发展带来的约束。

  3 “保单融资”案例一(高速发展的成长型企业)

  广东江门某从事铝制品生产的民营企业A,该企业成立于2000年,2001年开始出口,当年出口金额为600万美元。由于企业成立年限不长,初涉足国际市场,因此出口经验不足,且买家多为新买家。同时,由于国际贸易的大趋势及行业销售的特点,大多数买家要求采用赊销形式结算,A公司面临很大的收汇风险。另外,银行对于新企业的授信有所保留,A公司的流动资金短缺,扩大生产和销售存在很大困难。

  2002年9月,A公司开始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与中国信保合作。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目前该企业经过中国信保授信的买家已有四十个,顺利开拓了美国、澳洲、欧洲市场。同时,充分利用中国信保短期信用险的增值功能,先后与四家银行开始短期信用险项下的融资合作,获得银行的贸易融资授信额度累计达3810万美元。2004当年投保金额为4500万美元,2005年当年投保金额达到5200万美元;截止至2006年3月20日,A公司累计投保1.45亿美元,并在投保后到相应的银行进行融资。同时,由于中国信保及相关银行风险控制和跟踪的有效性,A公司项下的投保及融资至今仍保持零风险的良好记录。

  目前与A公司进行信用险项下融资合作的四家银行中,有一家是保户在投保前的合作银行,另外三家均是在A公司投保后才开展合作的。信用险项下融资,为出口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融资平台,拓宽了融资途径,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循环。

  4 “保单融资”案例二(大型企业的应收账款买断融资)

  广东某知名家电企业B集团,出口电器给一海外大型买方,年交易额超过2亿美元。由于B集团为上市公司,除了融资之外,希望能够改善财务报表。2005年5月,中国信保与某银行合作,在提供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基础上进行了无追索权的买断服务,B集团可以在融资的同时不增加负债,直接将应收账款转为现金。截止至2006年3月底,B集团已经有近1.7亿美元的业务投保并进行了买断,既获得了资金也改善了财务报表,有关银行也获得了自身的收益。“保单融资”案例三(中小企业融资):

  广州某小型进出口公司C,1995年成立,主要出口药物原料。由于是小型公司,该公司与国外买家谈判处于弱势,交易结算账期长,且小型进出口公司很难得到银行的融资支持。由于经营和销售过程中的风险和资金问题,历经7年的发展之后,该公司2002年的出口额仅为250万美元。

  2002年10月,C公司开始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除了为C公司提供风险保障之外,还使C公司获得了银行的融资授信,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C公司业务发展迅速,2003年的投保金额为340万美元,2004年的投保金额比2003年增长了119%,达到743万美元,2005年在2004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长,全年投保及融资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

  随着我国外贸体系的完善和进出口权的放开,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加入到自营出口的行列。但是这些中小型出口企业没有过强的固定资产实力,想要顺利通过银行的信用评级、获得银行的融资是有一定困难的。在中小企业与银行的合作中,不仅发展迅猛的中小企业需要银行的资金支持,银行也希望能够进入中小企业这一合作领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企业的应收账款提供了保障,从而为银行融资提供了信心保证,使得银行能够更多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一方面增加了业务量,另一方面培养了新客户。

  [链接]

  出口企业如何申请出口信用保险项下银行融资?

  申请条件

  a、具有出口经营权;

  b、有关出口货物已出运并取得有关单据;

  c、已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完成出口申报并缴纳保费;

  d、愿意将出口信用保险单项下有关赔款转让给银行,并获得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同意;

  e、满足银行要求的其他基本融资条件。

  申请程序:

  a、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同时向银行提出融资申请;

  b、信保公司核定具体每一买家的承保额度,银行核定融资额度;

  c、企业、信保公司、银行三方签定《赔款转让协议》,明确融资范围;

  d、企业出口后向信保公司及时申报并缴纳保费,凭出口申报单到银行融资。

  以下出口贸易合同不适用于投保出口信用险:

  1、发货前或在劳务提供前,价款全部预付的出口合同;

  2、金额和付款期限不确定的出口合同;

  3、不以货币结算的贸易合同;

  4、违反我国或进口国法律的贸易合同;

  5、投保人与其关联企业之间的交易合同不能办理商业风险的保险,但可办理政治风险保险。

  (紫/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