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吴定富:保险业五年内要实现五大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9:46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王小平报道 在4月22日举行的“中国保险发展论坛2006国际学术年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到2010年,要基本建成一个业务规模较大、市场体系完善、功能作用突出、服务领域广泛、偿付能力充足、综合竞争力较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保险市场。为了实现保险业“十一五”时期发展的总体目标,保险业要实现五大突破。

  本次论坛以“又快又好,做大做强,探索‘十一五’时期中国保险业的创新之路”
为主题,对中国保险业在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创新发展的对策、措施和途径进行了重点探讨。吴定富在发言中分析认为,“十一五”时期,保险业发展将呈现出五大趋势:保险需求全面化、多元化;保险发展科学化、集约化;保险经营国际化、综合化;保险创新自主化、深度化;保险业监管系统化、专业化。吴定富说,准确把握保险业发展趋势,是制定正确的行业发展战略、促进保险业又快又好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吴定富强调,保险业必须进一步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服务。“十一五”时期,保险业要重点在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参与社会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完善现代金融体系五个方面实现较大的突破。

  吴定富要求,保险业要做大做强、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必须坚持重点突破、有所作为的方针,努力提高四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提高保险业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在投资、消费和出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为经济建设提供资金支持;通过保险减少人们对未来预期的不稳定性,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出口企业收益和收汇安全。二是提高保险业促进社会进步的能力,促进传统的、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保障方式向现代的、市场化的风险转移和分摊机制转变,提高全社会的风险管理水平;促进传统的、以银行为中心的金融体系向现代的、多层次、多支柱的金融体系转变,提高金融体系配置资源的效率;促进传统的、以政府为中心的社会管理模式向现代的、不同组织机构分工配合的社会管理模式转变,提高社会运转的效率。三是提高保险业参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能力,弘扬“服务大局、勇担责任、团结协作、为民分忧”的行业精神,发扬保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精神,使团结、互助、和谐、友爱的保险文化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提高保险业服务人民生活的能力,坚持以人为本,保障人的生存需要、提升人的生活品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保险需求,保证生产生活不因重大意外事故而中断,在提供养老、医疗保障和多样化投资

理财渠道的同时,增强人们心理上的安全感,满足人们保障、投资、家庭资产负债管理等各方面的个性化需求,让保险服务渗透到人们物质生活、精神文化和发展环境的各个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