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气象保险恐难叫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0:13 北京现代商报

  在国外早已成气候的“气象保险”就要在中国露面了。日前,广东省气象局局长余勇对外透露,广东气象保险业务将很快推出。届时,无论是露天演出、运动会、庆祝会等极容易受天气状况影响的户外活动,还是房地产楼盘开发、家电经营、服装经销、花卉供应,乃至街边路旁的珍珠奶茶等各类商家的经商活动,都可以投保。

  但是该项保险似乎并不能激起保险公司的共鸣,“气象保险”叫座难度不小。

  我们先不说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如何,单就“气象保险”而言,无利可图的局面就会让很多保险公司打退堂鼓。按照余勇的设计,投保该险种出事后,保险公司就按照保险合同,向主办者支付一定数额的赔偿金。兑付赔偿无需投保人提交损失清单,保险公司也不必核实投保人的经济损失,一切以天气实况为依据。如此一来,一旦遇到台风等恶劣天气,保险公司的赔付将远远超出其保费收入。

  市场经济了,亏本的买卖估计谁都不会做。如果保险公司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把费率定得很高,“气象保险”又可能被束之高阁、无人问津了。

  刘杰/文 王晓莹/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