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险如何牵手资本市场奔向共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2:10 中国财经报

  吴玉明

  要充分发挥保险业的资金融通功能,提高资金运用收益率,关键是要在加强偿付能力监管的前提下,根据寿险和非寿险业的资金期限特点,分别设置资金运用政策壁垒,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推动保险投资结构的多元化,实现保险企业资产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保险业在过去的20年,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获得迅猛的发展,保费收入的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30%左右,但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却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上。承保业务和资金运用业务的发展极为不协调,保费的快速增长和资金运用收益率偏低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这一矛盾已经直接影响到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和保险业的发展。这一问题不解决,不仅影响保险业的发展,也将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的融合关系

  保险与资本市场的融合是金融体系高级化的趋势。保险机构必须将证券投资作为最重要的保险投资方式,使保险资金大量进入证券市场。从总体趋势看,1980-1995年,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保险性机构持有证券的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一直在不断上升。1997年,美国、欧洲、日本的保险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占股票市场总市值的比重分别为25%、40%、50%。由此使发达国家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市场更加发展和完善。保险与资本市场的融合不仅表现在业务的交叉上,也表现在组织机构的一体化上,保险机构与证券机构、证券投资基金、资产管理机构等通过收购兼并,形成集团化、复合式的组织构架。保险与资本市场的融合不是简单的资金互动关系,而是一个金融体系结构性整合和发展的深化过程,既包括资本市场为适应保险机构入市在交易机制、产品结构、交易质介、风险监控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又包括保险机构自身的管理构架、监控制度、经营战略、产品结构等方面的调整和创新,以促使两者良性互动,从而突破我国保险与资本市场的低水平相互制约状况。

  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资产方对接

  随着我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资金运用规模迅速扩大,资金运用的集中度不断提高,资金运用压力逐年上升。2005年共实现保费收人4927.3350亿元,保险资产总规模已达15225.9681亿元,但资产分布主要以银行存款为主,为5241.4307亿元,占总资产的34.42%;国债和证券基金投资分别为3588.2884亿元和1099.2068亿元,资产占比分别为23.57%和7.22%。此外,受资金运用政策的限制,保险资金在银行系统出现低效流转。以2002年为例,我国个人保险业务实现的保费收人2500亿元,约占当年新增居民储蓄存款的18%,但从储蓄分流所形成的保险资金又有52%投资于银行存款。保险业从居民储蓄中分流出来的一半以仁资金又重新回流到银行,需要通过银行进行“二次交易”后再融资出去,增加了市场交易成本,降低了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增大了保险业的系统性风险。

  要充分发挥保险业的资金融通功能,提高资金运用收益率,关键是要在加强偿付能力监管的前提下,根据寿险和非寿险业的资金期限特点,分别设置资金运用政策壁垒,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推动保险投资结构的多元化实现保险企业资产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参照国外保险业的资金运用政策,保险监管部门应逐步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和比例,最终实现保险资产在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保单抵押资款、房地产抵押贷款、海外投资、风险投资及衍生金融产品等工具上的动态分布。

  加快保险产品创新:负债方对接

  保险产品创新不仅可以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而且还可以促进和活跃资本市场的发展。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人和居民收人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的金融资产持有偏好正在发生调整、保险消费意识和保险需求不断上升,无其是对储蓄型和投资连接型保险产品的需求不断上升。与调整所有制结构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伴随,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逐步增强风险管理所涉及的范围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作业风险,如财产风险、人员风险、责任风险等,更多的则是对市场风险的管理,如信用风险、流量风险、利率风险、外汇风险、破产风险等,来自于政府和社会方面的政治、法律风险以及与自然灾害相关的巨灾风险等。

  销售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型保险产品,对保险企业而言是一种高风险业务,保险企业的供给意愿和供给规模取决于金融市场是否存在分散和转移自身经营风险的机制和工具。实现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互动是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途径。首先,投资连接型产品与资本市场的表现是直接相关的,资本市场的各种投资组合工具及金融产品为保险企业提供了一种间接的风险分散机制;其次,财险业务中的非传统风险转移产品,尤其是巨灾风险产品,可以采用保险连结证券的方式,如发行巨灾证券,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原保险企业或再保险企业的负债证券化,有效转移风险至资本市场。

  保险企业融资:权益方对接

  通过发行股票筹集资本金或参与资本市场的兼并收购活动,调整和优化保险业内的存量资产、吸收社会增量资金快速扩张保险业总资产和承保能力。这是从保险企业的所有者权益层面实现资本市场与保险市场对接的重要途径。

  目前,国内保险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包括发行股票、吸引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参股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作者:中信证券副总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