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瑞泰谈理财十一:保险公司如何与银行互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6:32 新浪财经

  银行里现在多半有个保险箱,可以存放你觉得重要的物品。这个保险箱里保存的东西,已经超越了窄义上“钱财”的理念,你可以把你认为重要的任何东西都存放在里头,比如一抷家乡的土,比如一页特殊的文字,比如几缕情人的青丝。这些东西在市场上可能根本无法进行交换。就像电视的频道一样,财富是在这个频道上播放的主旋律电视连续剧,而你的情感,却可能是另外一个频道里偶尔播放的无声电影。

  如果说文学是“源于生活,异于生活”。那么财富就是“源于劳动,异于劳动”。过去是银行身上具有强烈的保险公司的特性,而越往后面走,是保险公司逐步具有了银行的特征。也许到今后,保险公司除了不能放贷谋利之外,其他的金融行为都会与银行类似。而保险公司最重要的“保险”二字,可能将会是许多理财高手最为看重的一点。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开始有意识

理财的时间,多半是二十五岁之后,也许上大学的人更晚一些,因为等他们恋恋不舍地从院校的围墙里脱身时,可能已经三十来岁了。这个年龄的人也会出现超级富翁,但绝大多数人,还是“积累型致富”。但此时,他们遭遇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买房,买房会折损去他们几乎所有的已收入和潜在收入。所以,此时,他们最喜欢的金融单位,往往是银行,因为银行会看在他们年轻的份上,给他们算得上巨额的贷款。

  钱是越挣越容易的,工资会越来越高,社会经验会越来越丰富,身边资源越攒越庞大,野心也随之越来越膨胀。于是乎,在体制单位的人,可能就会想跳出来,当个小老板,自己创业。再不济的,夜晚翻看着手头的存折,数着上面的那些“零”,心中也会涌起一些狂野的理想,枕边会升起某些原本不曾想过的“挣钱悄悄话”。慢慢地慢慢地,夫妇俩会到处搜罗各种各样的“致富偏方”。在这些偏方中,不外有那么几种,一是继续存银行,二是买基金,三是投身股海,四是买保险,五是入股投资,六是听从某些蛊惑,参与一些秘密的营销活动。

  过去的保险有一点无法让人信服,就是“所得利益往往我活着时无关”,出了事,死了人,保险公司的价值才得到体现。但人都有自私性,虽然为儿为女在所不惜,但一想到收益无法体现在自己身上,有时候难免就有些不乐意,也因此保险成了某些人谋财害命的动因:把受益人改成自己,那么主要设计、及早把投保人谋害了,只要做得神不知鬼不觉,那么受起益来还不是又迅速又快活的事?

  然而时代在进步,保险公司也在多年的发展中逐步设计了能够同时满足人的各种需求的产品。这样一来,保险公司就不但有了银行的特性,有了投资公司的特点,而原来最为出彩的“保险”主业,并没有因为如此而丧失。而由于有了这些特点的补充,保险公司身上的理财才能,才能够获得社会的认同。因为说到底,金融业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源于社会,回报社会。在这一返一还之间,他自身的价值体现方式只有两个,一是专业性,二是透明性,只有专业性才能实现保户的利益,只有透明性才能获得公众的持久信任。二者相辅相成,可持续发展。瑞泰就是要做这样的金融服务公司。

     (瑞泰人寿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