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友邦重疾险遭质疑 > 正文
 

重疾险争议是必然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9:42 金羊网-新快报

  友邦表示,重疾险理赔实际上并不困难

  新快报讯(记者 基诺) 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日前召开新闻座谈会,就“重疾险风波”首次作出公开回应,表示该险种出现争议是行业成长中的必然问题,并澄清说重疾险理赔实际上并不困难。

  业界专家也重申,重疾险对危重疾病的保障作用不容忽视。

  “目前,一些市民、医生反映这个产品是否太苛刻了,是否太难懂了。我们认为,这种情况不仅仅集中于国内,而是行业成长中的问题。在重疾险发展和销售相对成熟的西方国家,也经历过类似的对这类产品的指责和质疑阶段。”友邦北京分公司有关人士在座谈会上表示,进入中国不过短短几年的重疾险,因此暂时未被普通大众所正确全面的理解也是在所难免。

  据介绍,为了符合“重疾险保障的是最危重的疾病”这一初衷,保险公司往往在“重大疾病”的定义中加入了一些限定条件,甚至除外责任。“这也是部分临床医学专家对重大疾病保险产品产生误解的主要原因。”友邦公司解释说。

  “但实际上,重疾险的理赔并不像某些媒体说的那么困难。比如在癌症理赔案例中的有些客户并没有做切片,我们也进行了赔付。”该人士表示,“这是因为保险理赔是基于事实原则,如果客户确实被

医院确诊为癌症,又不存在道德风险,那么保险公司一定不会拒赔。”

  最后,他还特意提供了一组数据,表明重疾险确实是以医疗给付为主:截止到目前,中国友邦的8个分支机构,重大疾病责任的赔付已经超过4000万元,其中,仅2%是身故给付,其余98%都是用于被保险人的医疗费用。

  虽然人们对重疾险的争论目前仍在继续,但业界专家普遍认为,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刚刚开始建立的中国,重大疾病保险依然是转移危重疾病风险的有效工具,因为“它能解决人们面临危重疾病时的治疗问题、痊愈后的生活问题、以及万一身故后可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但是,重疾险的保障利益和保费水平具有一致性。因此,不是所有的疾病都可以通过该险种解决。一位资深保险专家接受采访时建议,危重程度不同的疾病可以通过不同的保险产品来解决。例如,一些感冒发烧等常见病有基本社会

医疗保险的保障就够了;阑尾炎、胆囊手术等中度疾病的治疗费用一般为数千元到上万元,投保普通住院医疗保险就能满足需要;而癌症、急性心肌梗塞、中风等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高昂,则强烈建议通过购买重大疾病保险来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