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重疾险并非保死不保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4: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保监会将出招改革重大疾病保险,我市保险业人士称——

  重疾险并非“保死不保生”

  本报讯(记者 杨炜峰) 最近,在保险产品中一贯“行事低调”的重大疾病险,颇是传出了不少“绯闻”。先是网上一封名为“千万不要买大病保险”的邮件,开始引发许多
投保人的关注;而深圳的一位投保人诉友邦保险重疾险案,又给关于重疾险的争论添了一把火。日前,保监会表示将推出多项措施规范重疾险,同时指出,关于重疾险“保死不保生”的说法并不客观。

  医疗保险赔付率较高

  买一份重疾险,生了病拿到保险公司要求理赔,对于投保人来说,是很正常的举动。而赔还是不赔,赔多还是赔少,却是容易让投保人产生怨气的关键环节。唐小姐3年前买了一份重疾险,住院手术后去找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说,对不起,不能赔,因为你的病不在保障范围内,唐小姐生了一肚子闷气。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中国人寿厦门分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去年,该公司仅在重疾险上的赔付保额为350万元。如果说重大疾病保险只是“保死”,活着拿不到保险金,显然是片面的。但有的投保人一看到别人被拒赔,一下子就慌了。

  事实上,对于没有医保的人来说,重疾险还是重要的;即便有医保,重疾险也可以作为一种必要补充。这位负责人说,社会医疗统筹基金对医保人员的保障是“保而不包”,住院费用和大病医疗的自付比例和金额相对比较高,且治疗后的营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买了重疾险,只要确诊的疾病是符合保险条款中的责任范围,就可以一次性获得保险赔偿。

  用足10天“犹豫期”

  但投保人的怨气的确也并非没有来由:业务员在劝说你买保险时说得挺好,为什么到理赔时,却发现自己不在保障范围内呢?一位业内人士坦承,目前有些保险业务员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要么是自己没搞清楚就向客户宣传,要么是为了多拉一笔业务员而刻意“隐去”一些关键词。

  “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强化业务员的诚信教育,二是多做培训工作,今年这些工作都会加强。”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陈耀光表示,业务员在介绍业务时,随便承诺这个可以赔那个可以赔的做法是绝对被禁止的,因为重大疾病的理赔专业性很强,如果业务员告诉你,放心,什么病都可以赔,那你就要小心了。

  而从投保人的角度,在掏钱买保险之前,也要注意看清合同的规定。据介绍,目前厦门各家寿险公司都有各自的重疾险产品,但保障的范围不尽相同。一般来说,保障的疾病越多,保费也会越高。“就像买便宜的电器,你就不可能要求它的功能很多。”陈耀光说,千万不要以为买了重大疾病险,就可以保除感冒之外的所有大病;而投保人也要学会看透条款内容、承保范围、除外责任等,如果你对业务员的介绍还有疑问,可以打保险公司的热线或者直接到业务管理部门,问清楚再购买。要是再有疑虑,还有10天的“犹豫期”,你可以在这段时间里再次确定要不要投保。

  行业标准或将出台

  不过,关于重疾险本身,也并非没有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的地方。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上于重疾险产品是从国外引入,确实有部分“水土不服”的问题。例如,国外重疾险产品已有完善的疾病代码,有完善的疾病发生率统计,而这些我国都没有;国内寿险生命周期表每10年调整一次,而重疾险自引入以来,一直没有调整过。

  保监会一位负责人日前透露,最近一两个月内,保监会将召开有关重疾险的研讨会,随后可能推出多项措施,对重疾险进行规范,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尽快出台包括重大疾病定义、病种数量、诊疗方法、标准化条款等内容的行业标准。此外,保监会将推出的措施还有推行销售人员分级分类考试、建立规范的核保核赔制度等,将来,保险公司或许还会参与医院医生的治疗,在医生对症下药的同时,保险公司也可以“对症理赔”。

  相关链接

  投保重疾险的几个“门道”

  买保险和买其他东西一样,除了要“货比三家”外,还要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经济能力、缴费方式等选择最合适自己的险种。

  保障范围并非越广越好

  保障的病种越多,保费自然越高。对于投保人来说,有些疾病的发生率很低,或者他们原先购买的意外险中已经能够保障到的某些疾病,就没有必要再重复花钱了。

  在选择重疾险时,最主要的是看条款中是否包含了常见的几大类疾病,如心血管、器官性和老年性疾病等。另外,还要注意根据个人情况度身订做,比如,女性买重疾险就要多考虑对乳房癌等女性多发病的保障。

  投保保额应量力而行

  一般来说,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少则七八万元,多则十几万元,甚至更高,因此购买重疾险,大多数客户选择10万元到20万元的保额,如果一时经济较吃紧,先选择低于10万的保障也未尝不可。过后,可以根据经济收入情况和家庭健康状况,每隔三五年,再打开保单检查一下,适当追加保额也是一个很有效的理财办法。

  保费尽量采取年缴

  尽管一次趸交,保费会优惠一些,但重疾险的保费还是年缴比较合适。因为采用年缴保费方式,不会给家庭带来太大的负担,也便于

家庭理财规划。另外,大多数重疾险都有“保费豁免”的规定,若重大疾病保险金的给付发生在缴费期内,从给付之日起,免交以后各期保险费,保险合同继续有效。这就是说,如果被保险人缴费第二年发生了保险事故,若本应是10年缴的,实际只付了五分之一保费;若是20年缴的,就只支付了十分之一的保费。 (记者 杨炜峰)(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