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中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俞岚) 中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拓宽取得实质性进展。保监会二十一日正式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对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做出明确规定。

  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孙建勇表示,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第一步将采取试点方式,然后逐步推开。目前,试点保险公司的挑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估计四月份能出结果
。保监会也在抓紧制定相关投资业务操作规程。

  根据《办法》,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实行间接方式投资。保险机构通过购买专业机构设立的投资计划,将投资管理交由专业机构运作,防范经验不足引发的风险。

  从项目投资范围来看,保险资金主要投资于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试点初期,投资范围限于已建成项目。

  为了防止保险公司一哄而上,控制系统性风险,《办法》规定,人寿保险公司投资的余额,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该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百分之五;财产保险公司投资的余额,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该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百分之二。

  据了解,《办法》是目前国内第一部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管理规章,对规范基础设施投资的运作,探索多样化直接融资方式,优化保险资产结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