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保险也能吸引读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2:12 新闻晚报

  主持人:

  今天的“读者频道”刊登了一个普通代理人对重疾险讨论的看法。针对代理人如何在目前的环境下诚信营销,另一位读者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一个成熟的市场不仅需要成熟的经营者和监管者,更需要成熟的消费者。我们希望
藉这次征文,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身边的保险讨论,关心自己的保单,为每位消费者正确合理购买保险出一份力。欢迎参加“我的第一份保单”、“为什么要买保险”有奖征文活动。

  Email:

  fundweekly@163.com电话:52729636

  读者声音

  胡晓棋(huxiaoqi6688677@163.com):

  代理人眼中的重疾险出路

  随着“重大疾病保险”的字样在各种媒体上频频曝光,中国保险行业在“投连险”之后又面临着整个行业的信用危机。大规模重疾险退保的暗潮已经涌动,众多的准客户在犹豫观望。即使客户愿意续保下去,再过8到10年,前期购买重疾险的客户进入疾病高发期后,相应的理赔争议和司法事件将会持续上升,保险公司将会应接不暇。

  不管现在还是将来,作为实际销售者的保险代理人来说,将会始终夹在客户和保险公司之间,保险代理人的信用诚信将面临巨大挑战。重疾险的出路究竟在哪里?

  指望保险医学走在临床医学的前面是不可能的,但是保险医学紧跟临床医学则是可行的。保险监管部门应该督促保险公司每5年对重疾险里的各种重大疾病的具体条款进行修改和补充,这样就可以避免退保和争议的大量发生。至于个案,肯定是区别对待。但是对绝大部分的客户来说,保障是关键。

  这就像对于急需改善住房条件的住户,认为所有的窗户必须朝阳才是好房子、才会购买的情况一样,要等待保险公司修改条款之后才购买,无疑是忽视了风险的无处不在。现在拥有,要比今后拥有更好。但是方法上应该是一次少量、陆续补充或者是还本型和消费型搭配,等以后有了好的重疾险,再把消费型的改为还本型。

  金春燕(制造局路130号1305室):

  代理人可以“利”“义”兼得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保险代理人常常会遇到鱼与熊掌能否兼得的困惑,利益与诚信难道一定是一对矛盾吗?

  我身边就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小钱是新进业务员,做梦都想签大保单,好不容易朋友为她介绍了一位准客户想要了解保险,小钱欣喜若狂,丝毫不敢怠慢,电话预约,精心准备资料,准时赴约。沟通过程中,小钱尽其所能,谈理念,讲保障,俨然一位专业的寿险理财顾问,渐入佳境之时,小钱果断地拿出投保单,客户欲言又止,小钱看出端倪,忙停下手中的笔问:“我还有哪里没有讲清楚吗?”“没有,没有,你讲得很好,其实保险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很重要,以前我们都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只是,我最近感觉腋下有些胀痛,但没有去医院看过,这会有影响吗?”

  小钱陷入了两难之中:她太需要这张保单为自己鼓气了,毕竟这是一张5000多元的健康险保单,但是客户的自觉症状又……想了想,考虑到公司和客户的利益,小钱平静地对客

  户说:这样吧,阿姨,明天我先陪你到医院里去检查一下,如果确实没有问题,我们再放心地投保,您看好不好?“好啊,好啊,那我自己去检查……”

  检查的结果令所有的人感到意外,准客户患的是乳房癌,幸亏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手术后恢复得很好。这位准客户感动于小钱的诚实守信,也感谢小钱的提醒,便敦促身体健康的丈夫和儿子在小钱处投保。现在,小钱成了阿姨家的常客,阿姨也成了小钱的影响力中心,经常言传身教,帮小钱宣传保险,做转介绍。

  利益与诚信其实不应该是一对矛盾,利益假如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利益,这才是合法合规的利益,追求利润是企业的目的,也是寿险行销人员的工作目的,但目的的达到,在工具或手段上必须符合道德伦理规范的约束。

  在利益与诚信的天平上,小钱放上了真诚,所以,她利、义兼得!

  龙丽萍(mxd854250@sina.com):

  防风险不防真情

  看了贵刊的征稿启事,我想谈谈自己对于保险的理解,这源于一个有意思的故事———

  妮可今年27岁,她与理查德是9年前在地中海的一个度假胜地相识的。妮可美丽的面容、金色的秀发和修长的身材一下子就迷住了理查德,很快,两人就坠入爱河。结婚后,两人一直相亲相爱,但自从生了孩子后,理查德常开玩笑说:如果有一天妮可变丑了,他就要离开她。妮可开始担忧起来,于是想出一条“妙计”,到英国一家著名的保险公司为她的美丽买了一份保险。保险公司可从来没有卖过“美丽”险,但他们还是决定满足妮可的要求。有人曾认为保险公司为“美丽”保险,肯定是赔定了,因为有谁能保证青春不老、美丽常在呢?可保险公司的发言人说:“那可不一定,据我们了解,妮可爱她的丈夫,她才不希望与丈夫

离婚来获取这笔保险金呢,她认为婚姻的价值远远大于那15万美金。”

  我觉得这个故事虽然发生在西方,离我们很遥远,但却直指保险真谛:可以用经济弥补的方式来预防生活风险,但却与生活的真情又不相矛盾。作者:□文图 崔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