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车险打折需要管理前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5:13 深圳商报

  深圳车险价格战为何始终硝烟不断?

  尽管保险同业公会反复强调“明折明扣”的价格低线,保监局一再要求各保险公司的车险条款、费率公开透明,但保险公司恶性竞争屡禁不止。

  近日,针对车险价格要大幅上调的传言,深圳保监局发表声明,今年6月1日起,深
圳车险优惠最多七折。保监局同时要求,各保险公司必须在3月15日公开车险费率。目的当然希望消费者能明白放心的购买车险,规范深圳车险的市场混乱状况的努力。

  效果如何,还需要等待实践检验。这中间的关键是有关部门对价格战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是封杀低价还是考量定价与成本的关系?对低价公司是出了服务问题再制裁还是提前规范?有市场就有价格竞争,低价无可厚非,关键是要在合理的范围内。合理的标准就是保险公司必须可以提供正常的服务。

  买过车险的人可能有体会,深圳车险的价格有时低到不可思议的地步,低价与高价之间可能相差一半甚至更多。与之相应的是,价格高的公司服务保障较好,理赔相对简单。价格低的公司,理赔时则难免让人有“便宜没好货”之感。原因很简单,每一个险种都是有成本的,有些公司的价格已经低到了服务成本以下。客户享受了低价的好处,却享受不到应有的服务,这样的低价已经属于违规的范畴。

  国外有一个很好的案例。1993年,伦敦两大严肃报纸《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报》之间爆发了一场价格战。《泰晤士报》连续降价,发行量大增。后来,《每日电讯报》以不正当竞争为由把《泰晤士报》告上法庭。法庭经过审理,最后驳回《每日电讯报》的起诉,原因是《泰晤士报》降价后仍然能保持盈利,也就是说价格没有低到成本以下。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也有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具体到车险而言,价格战的底线就是服务成本。统计数据表明,深圳去年除五家产险公司盈利外,其余产险公司辛苦一年均告亏损。对于车险占六成业务总量的各产险公司而言,拼抢车险是一直沿用的策略,业内人士认为,深圳车险已经进入“薄利时代”。一旦保险公司的价格低到服务成本以下,其抗风险的能力也会大幅降低,最后影响的还是客户的利益。保险这样的行业不能等出了问题再管理,监管部门必须将管理前置,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