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2300亿保险资金入局基础设施 直面三大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0:02 北京现代商报

  各大保险公司一直期待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的渠道终于“破茧”。据《文汇报》消息,太平洋保险集团(以下简称“太保”)已于日前获得国务院批准,成为首家取得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试点资质的保险公司。这对投资运用渠道一直处于“饥渴”状态的保险公司来讲,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太保力拔头筹

  中国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债券、基金及股票等,其投资收益率受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影响波动较大。对此,保险公司一直疾呼允许其投资更多领域,甚至包括房地产市场,但保监会对于保险资金扩大投资渠道非常谨慎。保险公司间接投资基础设施试点的确立,对长期以来缺乏长期投资渠道的保险业来讲犹如久旱逢甘霖。

  各家保险公司都看中了基础设施投资这块大

蛋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保集团都开始磨刀霍霍。据悉,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正和上海国际集团旗下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酝酿合作计划,向2010年上海世博会项目投资40亿元。中国
平安保险
(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建议国务院批准保险行业提高在各个投资渠道的投资比例上限,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但有业内人士透露,马明哲的提案主要指向仍然是基础设施。业内一直传闻,平安获选试点的可能性最大。

  而出人意料的是,此次试点并未花落平安,而是选择刚度过险关的太保。坊间传闻,保监会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取太保舍平安”意在助太保圆海外上市之梦。

  2300亿保险资金蓄势待发

  在允许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这一问题上,保监会采取了积极的推动态度。2005年10月,中国保监会曾经下发《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保险资金可能将主要采用信托方式间接投资基础建设项目。

  今年1月13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全保会上透露,国务院刚刚批准了保险资金可间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渤海产业基金,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几天前,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仅一次地提到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正逐步拓开的问题。他表示,保监会“正在制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方案,试点方案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根据综合数据显示,投资基础设施的年收益率在6.2%左右。而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近5年来最高为4.2%,前者高出2个百分点。而在国际上,道路、桥梁、电网等基础设施投资中有超过40%的资金来自保险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基础设施投资占用的资金量大,对于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肯定不适用。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保险总资产超过1.54万亿元,其中,照此计算,理论上有超过2300亿可以间接投入基础设施。不过由于存在门槛,实际投资可能远不止此,并仅限于几家大型寿险公司。

  直面三大难题

  风险控制最难

  虽然各家保险公司都看好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的收益前景,但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对此的担忧。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秉正表示,“保险公司间接投资基础设施开闸,是个好事,同时也是应该做的事,对保险公司、对基础设施、对投保人都是好消息。但目前该项目的运作方式、监管、风险控制这三方面都存在没有解决的问题。保险公司间接投资基础设施到底如何运作、运作过程中如何监管都还没有明确。其中,最大的问题是风险控制问题。目前,在这三方面国内并没有很成熟的经验,应该一边摸索,一边借鉴国际上保险资金投资实业和投资基础设施的经验。”

  目前,对于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采取何种模式,业内还存在争议。目前国内保险公司可以选择的间接投资方式主要有信托模式、产业基金模式、委托贷款模式和资产证券化模式。有消息称,保监会规定保险资金须“借道”信托方式作为其投资模式。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可能通过委托贷款间接参与基础设施业务。

  商报记者 张培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