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民生人寿总裁段景泉:为一流企业搭建起飞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6:4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齐闻朝 吴红军

  从经营理念到公司治理,从用人机制到党建工作,民生人寿作为我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的保险公司,从其亮相于保险市场之日起便广为业内所关注。在去年8月民生人寿经营班子调整中,原中国信保公司副总经理段景泉调任公司总裁、党委书记,在业界引起巨大反响。时隔半年,民生人寿无论是经营理念、发展思路,还是业务拓展和内部管理,
都较以往发生了很大变化。近日,本报记者对段景泉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我们了解到,去年民生人寿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发展个人期交业务,全年完成个险期交保费近3亿元,其中9至12月就完成全年个险期交的40%。请问您上任后都采取了哪些经营措施?民生人寿大规模调整业务结构战略是在怎样的内含价值理念的基础上进行的?

  段景泉:去年8月底新班子上任后,把调整业务结构、降低业务水分、提升内含价值作为重中之重,提出了“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大力发展和多渠道发展内含价值高的个人期交业务”的方针。一是强化预算的调控作用,调整年初个险期交预算,对期交保费任务重新作了指令性下达并相应完善了考核激励措施。二是通过建立业务质量监控机制、加强续期保费管理、严惩弄虚作假行为,加强了业务管理。三是以市场细分为基础,建立复合型、多元化的销售体系,积极探索职团营销、交叉销售等销售模式。四是健全和完善培训架构、基本制度和工作流程,加强培训和宣导,把全员思想统一到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加快个险期交业务发展上来。此外,我们还通过加强后援体系建设、抓好新产品开发等措施,促进了个险期交业务的发展。

  近几年,随着寿险业经营理念、监管政策、市场环境的变化,广大寿险公司对寿险的功能、作用、经营理念也在由单纯强调规模、速度和市场份额逐步向提升内含价值转变。特别是去年9月底中国保监会下发《人身保险内含价值报告编制指引》,在全行业正式引入内含价值概念,并对内含价值的组成、评估方法作了系统规定。我们经营层一班人认识到,公司董事会确定“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经营思路,是民生人寿的战略选择,是公司战略发展的主攻方向,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要实现公司长远发展和永续经营,确保经济补偿和社会功能的发挥,必须注意培育盈利能力,必须把内含价值建立在每一张保单上。正是基于这一认识,我们开始了大规模的业务结构调整。目前,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内含价值高的个险期交业务已在民生人寿全系统干部员工中达成共识。经过半年的努力,目前公司业务结构日趋合理,业务品质明显提高。

  记者:今年是保险业的“创新年”。而据我们了解,创新一直是您在从业生涯中所极力推崇的。您期望民生人寿今年在哪些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段景泉:创新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灵魂,也是一个企业常胜不衰的根本。吴定富主席在今年初的全保会上部署全年工作时,首先要求保险业“要以创新的发展思路,用创新的发展模式,走创新的发展道路”。民生人寿新班子上任后,十分重视创新问题,并提出“五个坚持”的经营思路,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创新求变”。我们认为,尽管目前整个行业在创新氛围、创新意识、创新手段和创新机制尚有不足,但民生人寿不能因此就忽略创新、疏于创新。今年我们将在全系统积极营造大胆创新的氛围和鼓励创新的机制,走出一条具有民生人寿特色的发展路子,力求在以下方面有所突破:一是创新销售渠道。从去年底开始,我们着手在职团销售、交叉销售、银保合作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力求取得成效。二是抓好服务创新。启动“服务创新”工程,通过拓宽附加值服务范围,推出重点客户优质服务承诺措施,强化客户保全等手段,大力提高民生人寿的影响力。目前,我们已经找准了服务创新的突破口,近期将推出一些全新的、个性化的服务措施。三是搞好产品创新。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建立快速、灵敏的市场反应机制,增强地域、个体的针对性,了解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增强公司产品开发力量,开发出有针对性的产品,在民生人寿逐步建立起“使用一批、储备一批、研发一批”的产品开发新机制。

  记者:民生人寿是我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的保险公司,经营层与股东间的关系一直为业内所关注。您作为公司总裁怎样理解经营层与决策层之间的关系?您如何处理这种关系?

  段景泉:这个问题的核心实际上是公司治理问题。董事会作为公司的决策核心,经营层作为公司执行核心,二者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要围绕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在各自权责范围内履行职责,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可以说,经营层与决策层能否在新的《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范围内,保持一种协调、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是建立科学决策和高效执行公司治理结构的前提和基础。

  民生人寿的股东构成具有投资主体多元、股权结构分散、股东实力雄厚、投资主体多为民营等特点。这些特点有利于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形成。从董事会的构成看,成员多为各股东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他们有的是民营企业家中的精英,有的多年在国有企业担任领导工作,还有的有着丰富的国外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经验,董事长是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这些都为我们经营层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我到民生人寿工作半年来,与其他同事一起,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严格贯彻执行董事会的决策决议,认真履行职责,并保持与董事会、股东之间的有效沟通,赢得了他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今年1月董事会的一次会议上,董事会对新经营班子半年来的工作给出的评价是“表示满意”,我的目标是在任期结束时让董事会“非常满意”。

  记者:民生人寿是一家民营股份制寿险公司,而您既是民生人寿的总裁又兼任党委书记。作为党委书记,您对民营股份制保险企业党的工作是如何定位的?

  段景泉:民生人寿是一家股份制寿险公司,同时又是保监会党委直管的公司之一。与国有保险公司相比,在产权关系、领导体制、监督机构、经营模式等方面存在特殊性。作为公司党委负责人,如何准确定位,如何在股份制公司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是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党的十六大报告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这一要求,我认为股份制保险企业党委应该是企业发展的促进者、文明和文化建设的推动者、股东和劳资关系的协调者、经营班子的支持者、政府与企业的沟通者、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团体的领导者。

  另外,与国有企业党组织不同的是,民营股份制保险公司的出资人是民营股东。在这里靠的是有“为”才有“位”。公司党组织只有围绕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有所作为,才能“为企业所需要、为股东所理解、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所以我提出,民生人寿党委要做到“到位”不“越位”,更不能“缺位”,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处理好与董事会、经营层的关系,参与公司重大决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公司的发展,才能获得相应的“位置”,获得股东的大力支持。

  记者:据我们了解,您曾经在

财政部工作了20年,曾任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局长。您认为政府机关工作和企业工作有何区别?20年的机关工作经历对您从事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工作有何帮助?

  段景泉:20年的财政部工作使我深深感受到,机关工作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并具有综合性、规范性、严谨性的特点,对干部的管理、教育十分严格,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有益于培养一个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及综合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有益于培养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与政府机关相比,企业的工作性质、工作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保险公司更不同于一般的企业,有其自身的行业特点和发展规律。因此,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压力也更大了。同时我也感到,政府机关和保险公司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职业素养、管理能力等方面的要求是一致的。我到民生人寿上任的第一天在公司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上曾提出十六个字与新同事共勉:“公道正派,勤奋敬业,科学管理,廉洁自律”,这既是我对财政部“部风”的领悟,也是我一贯的准则。应当说,多年在政府机关形成的价值理念、工作作风、专业基础、综合管理和协调等综合能力和素质,使我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较快地完成了从政府机关到企业一线的角色转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