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代理人制度为保险业埋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34 北京现代商报

  在中国保险业像朝阳一样冉冉升起的时候,漏洞颇多的代理人制度却不时带来不和谐的音符。近日,哈尔滨一保险代理人用假保单骗取客户300万元保费的案件再一次对保险代理制度提出了严峻考验。

  骗保人于建飞在任太平洋人寿巴彦营销部经理期间,利用自己保险公司经理的身份,通过伪造假保单、私刻公章等手段骗取了石某在内的多人的保费,总额380多万元。虽然最
终被捉拿归案,但其所骗保费已经被挥霍殆尽。对于保费由谁赔偿的问题却难住了法院。石某称应让保险公司赔偿,因为保险公司未严格审核就录用了于建飞这样的代理人;而保险公司却认为,于建飞对保户的诈骗都是发生在保险公司之外的地方,所以拒绝赔偿。

  在保险业中,这绝不是第一案,也不是最后一案。因为保险代理人制度的漏洞就决定了保险业的发展必然会受到“毒瘤”的侵害。保险公司对营销人员过度偏重业绩,缺乏管理和培训,让这个行业的基本素质开始走低,甚至屡屡发生误导或欺诈事件,而且还常常导致保险代理人多家兼职、出现“孤儿保单”、夸大承诺等现象。

  无独有偶,代理人制度不仅带来了诸如“骗保”此类的问题,同样也给代理人自身带来了说不尽的辛酸。没有基本的社会保障不说,其在保险公司的权益也很难得到保障。一位做了10年代理人的霍女士,费尽苦心经营起来的一个60人团队被公司没有任何理由地收回,但她的权益却得不到任何支持。律师建议她干脆带团队离开公司另谋出路,因为没有法律条文能替她撑腰;她想见总公司老总,却一次次被老总秘书挡在门外。

  以上两个真实的案例只是保险代理人制度漏洞的缩影,如果这种制度继续下去,更多的问题还会不断暴露出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曾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代理人制度,也会变成一颗地雷,让保险业的发展危机重重。

  “目前,中国有147万保险营销员,但这样一个与投保人直接接触的庞大队伍居然没有任何保障和福利,更没有话语权,其地位还不如农民工。”谈及未来5年保险发展最关键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保险专家郝演苏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改革营销员制度是当务之急。

  诚信是保险业的生命线,绝不能是一句空话。但如果保险业没有一个好的制度支撑,诚信又怎能落到实处呢?

  张培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