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机动车强制三者险出炉 > 正文
 

强制三者险出台在即 商业三者险仍有用武之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5:44 北京现代商报

  在经过整整22个月的等待后,备受瞩目的强制三者险终于有了实质进展。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机动车交通事故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草案)》(简称《草案》)。会议决定,该条例草案将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由于强制三者险主要针对占交通事故绝大部分的低额事故赔偿,每辆车都必须投保。这会给目前的商业三者险造成一定的冲击。不过,专家指出,强制三者险的出台并不意味着
商业三者险将无关重要,20万元以上的商业三者险仍需车主们予以重点关注。

  强制三者险保额不会太高

  2004年5月1日颁布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交法”)规定,强制三者险将按照不盈不亏的原则进行无责赔偿。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强制三者险的赔偿范围较大,保险公司赔付率、赔付风险都会高出很多,两方面的因素综合后,强制三者险的价格应该会比商业三者险高。强制三者险实施后,车主们的车险总支出可能会有所上升。而保险公司原来5万元档的商业三者险在无责赔付面前将无优势可言。这会给保险公司的三者险收入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也正是因为强制三者险的不盈不亏原则,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认为,“强三险”的保额应该在5万元之内。

  “如果强制三者险的保额定得比较高,就会使很多人不选择商业三者险。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保额应该定得不高,在5万元比较合适,主要满足低端需求,因为如果保额高,对购买中低档车的老百姓就不利了。”郝演苏表示。

  由于强三险主要针对占交通事故绝大部分的低额事故赔偿,一般的大交通事故赔付金额都在20万元以上,如果只有5万元的保额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商业三者险也不会因强三险的出台受到影响。投保者保了强制三者险后,仍然需要购买商业三者险。

  商业三者险仍有用武之地

  由于目前三者险保单大都集中在5万元和10万元两款产品,因此,强制三者险的实施将不可避免地分流保险公司这一部分市场份额。某保险公司专家预测,商业三者险价格可能会在强制三者险出台后有所回落。因为在无责赔偿的强制三者险的支撑下,原来准备保20万元商业险的投保人,很可能只保10万元。保险公司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很可能会再次使出降价促销的手段。

  不过,大地保险的一位负责人指出,强制三者险的出台对商业三者险不会造成影响,因为这属于两个不同概念。

  他指出,新“道交法”所规定的强制三者险,其赔偿范围比“商业三者险”要广得多。两种“三者险”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强制三者险处于赔付最前沿,但凡发生交通事故,只要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就要先行赔付,即使投保人无责;超过限额部分,再由相关人员承担。而商业三者险则是“有责赔付”,只在投保人有责任时才赔付。

  不过,不管怎样,即使强制三者险很快出台,商业三者险仍将是其重要的补充。由于强制三者险将实行固定费率、固定保额,这显然无法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尤其对那些高风险人群,选择20万元或以上的三者险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经济发达地区,对伤亡人员的赔偿是按照当地收入水平计算的,因此,在选择三者险时,仅仅拥有强制三者险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同时投保足额的商业三者险。

  选商业三者险需货比三家

  从目前的商业三者险市场来看,三者险的每次事故最高赔偿限额分几个赔偿档次: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以上。由被保险人自愿选择投保。不过,在各个档次的具体保费上,各家保险公司的价格却不尽相同。同一个档次不同公司的最高差价可高达千元。

  以10万元三者险为例,同样车况的车辆,在中国人保和大地保险的保费支出为1028.5元,太平洋保险的保费支出为1155元,

平安保险的保费支出为1551.02元,永安保险的保费支出为981.75元。保费价格最高相差近600元。(数据来源:北京车险自助网)

  因此,建议车主在投保商业三者险的时候尽量多去几家保险公司,在对各家保险公司的价格、条款和服务有了一定的了解比较后,再确定选择对象。

  专家建议,最好能将第三者责任险投保到20万元或50万元保额,尤其是那些刚

购车的新手,他们属于发生
车祸
的高风险人群,这样即使一不小心发生车祸,也不必担心事后无力承担责任了,投保的优势就能体现出来了。而且开销并不比10万元保额多多少,以平安保险的三者险为例,10万元保额需要保费1551.02元,20万元需要1800元,而50万元保额保费支出也仅为2076元,多掏几百元就可以多得几倍的保障,这笔账绝对划得来。此外,专家还建议,如果需求在两档保额之间的话,可以上浮一个档次投保。

  商报记者 刘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