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称保资需要拓宽投资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3:1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如何更好地让不断膨胀的保险资金“以钱生钱”?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代表保险业界提出了长久以来他们的一个共同期待,即希望保险业在各个投资渠道的投资比例获批一个上限,从而拓宽资金运用渠道,促进行业及国民经济发展。

  从深圳总部来到北京的马明哲日前向国务院提交的这份正式建议显然不是突发奇想。截至2005年底,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超过15000亿元,但它们目前投资渠道仍然主要局限于银行
存款、债券和证券等领域,不仅投资回报偏低,而且久期匹配很不平衡,已经成为保险业资金融通之痛。

  马明哲建议,由国务院批准保险行业在各个投资渠道(包括存款、债券、

股票、基础设施、海外等)的投资比例上限,由保监会根据各家保险公司的具体情况,授予相应的投资比例范围;各家公司再根据保监会授予的范围,结合自身资产/负债状况,决定实际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组合。

  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对于保险资金的开放,无疑是马明哲今年最渴望获得突破的一个渠道。保监会吴定富主席此前透露,国务院已批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这将是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又一重大突破。

  从世界各国经验来看,保险资金规模庞大,可投资周期长达20至30年,是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最为理想的资金来源。在英、美等国,道路、桥梁、电网等基础设施投资中超过40%的资金来自保险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