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多重保险护身是否万无一失 专家给投保指迷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7:37 北京现代商报

  就诊案例

  周先生今年27岁,未婚,参加工作已有4年,目前月收入5000元左右,单位保障全面,除基本医疗保险外还给上了补充医疗保险。但周先生风险意识较强,他还给自己买了一些商业保险。目前他有两份定期寿险和一份综合意外险。

  2003年,他购买了某保险公司的吉祥相伴定期寿险,保额30万元,保障期限为30年,年缴保费630元。该保险的保障责任为:被保险人投保1年内因疾病身故,公司将按保险单所列明保险金额的10%给付身故保险金,并无息返还所缴保险费;若1年后因疾病身故,公司则按保险单所列明保险金额全额给付身故保险金。

  2005年,他又购买了某保险公司定期寿险(B)款,保额为30万元,保障期限30年,年缴保费810元。保险责任为:

  一、若被保险人于合同生效一年内因疾病导致身故或高残,将获得相当于保险金额10%的保险金及退还所缴保费,保险责任终止。

  二、合同有效期内,若保险人因意外伤害或合同生效1年后因疾病导致身故或高残,将获得相当于保险金额全数的保险金,保险责任终止。

  2005年,他还通过电话营销购买了某保险公司的综合意外险,保费每月72.39元,保障范围包括:意外伤害残疾,保额15万元;

公共交通意外伤害,保额30万元;机动车意外伤害,保额15万元;意外伤害医疗补贴5000元。

  周先生不知道自己以上保障方案是否合理,于是向保险专家求教。

  专家把脉

  一般来讲,购买保险的先后顺序应该是:意外险、健康险(重大疾病险和医疗保险)、寿险、养老险、两全保险。

  根据周先生的年龄和风险状况,他应该首先考虑购买的是意外险,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面临的各种意外风险最大。所以,周先生购买了意外险是正确的选择,但周先生的保险产品没有选择好,选择的并不是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年缴费868.68元的意外险对周先生的收入能力来说价格偏贵。

  除了意外险之外,周先生其次要考虑购买的是重大疾病险。因为周先生目前年轻力壮、身体状况比较好,现在选择重疾险费率会比较低。

  对于医疗保险,因为周先生有完善的医保,医疗费用大部分都可以通过医保报销,而目前商业医疗保险的保障范围与社保是相同的,所以没有必要再买商业医疗保险。

  定期寿险对周先生来说,并不是目前最好的选择。因为定期寿险是一个以死亡为给付责任的险种,目前来看,定期寿险的责任也包含在意外险、重疾险、两全险和养老险中。周先生完全可以通过购买意外险和重疾险来规避死亡的风险。

  目前社保中难以解决的两个问题是重大疾病和养老,所以周先生如果经济上比较宽裕,可以考虑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因为很多养老险具有投资功能,可以选择分红型或万能型的。

  两全保险缴费时间短,保障时间长,是一种比较适合给孩子购买的保险。如果周先生有了小孩,应该考虑给孩子购买两全保险,这样在孩子成年之前就可以把保费缴完,孩子的一生中都可以享受保障。

  指点迷津

  对于周先生目前的保障状况,专家也给开出了药方。

  首先,专家建议周先生换一款性价比较高的1年期综合意外险产品,年缴费金额控制在600元以内。可供选择的产品包括太平洋综合意外保障计划

钻石卡、友邦综合个人意外险等。

  虽然周先生购买定期寿险并非最好选择,但由于他购买的两款寿险缴费比较低,每年共缴1400元左右,而退保的话也会给周先生造成损失,所以建议周先生目前不必退保。

  另外,建议周先生花2000多元购买一款重大疾病保险。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重疾险条款大同小异,所以在选择重疾险时应主要比较各家的费率,选择价格比较低的产品,最好选择保费返还型的品种。

  总体计算下来,周先生所有保险的保费大概每年4000元,而他的年收入为6万,保费占年收入的7%左右,周先生完全可以承受。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周先生还可以考虑购买养老保险和两全保险产品。一般来讲,一个家庭拿出收入的10%来买保险都是比较轻松的,余下的钱可以用来储蓄或投资。

  商报记者 张培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