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职员制:保险营销员管理路径之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1:38 金时网·金融时报

  我最初做保险代理人时,对保险代理人和保险公司的关系是清楚的。不过我认为只要业绩好,属不属于保险公司正式员工没有关系。但有一次我生病躺在床上,看到一边是高昂的药费,一边为挂零的业绩单,心里感到酸酸的。保险代理人职责是要解决客户保障压力,可是谁为保险代理人解决生存的压力?我自己也接到过公司转过来的很多‘孤儿保单’,这些保单在无声诉说着保险代理人队伍的流失,对客户服务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有没有对自己和客户更为负责的选择呢?”我国现有147万保险营销员,也称个人保险代理人,这位叫黄虹
的保险代理人的经历,他们中很多人都体验过。

  尽管保险代理人去年实现保费收入2128.59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43%,然而,由于代理人在保险公司长期处于边缘人角色,导致代理人脱落率居高不下,屡屡发生的误导或欺诈事件在损毁代理人形象的同时,也给保险业带来潜在的信用危机。完善保险营销员的管理体制,解决好他们的归宿问题,已成为近年来业界关注和探索的热点。

  黄虹最终为自己重新做了选择。2月16日,她和其他29名销售人员在顺利通过见习期后,与恒安标准人寿签订了正式

劳动合同,成为公司2006年第一期销售员工。根据合同,销售员工和公司的内勤员工享受完全相同的待遇,在工作期间,公司将对销售员工进行系统性培训,并对销售人员的展业行为进行考核和监控。

  从代理合同到劳动合同,从销售人员与保险公司的代理关系到雇主和员工关系,恒安标准人寿引入的“职员制”销售模式,除了在法律关系上与传统的营销制度有所区别外,在薪资结构上也有所改变,例如销售人员的薪酬是由基本工资+销售类奖金+管理类奖金+误餐补助+五险一金构成。基本生活的保障,可让销售人员减轻生存压力,使销售人员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分析客户需求和提升自身能力方面,有利于实现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经营理念。

  恒安标准人寿天津营销部经理罗青把“职员制”优势总结为一“员”“四利”:对保险业界有利。“职员制”探索对业界营销管理创新是推动,它让众多的保险营销人员有归属感,可以保持这支队伍的稳定,消除社会对代理人的偏见。对公司来说,代理人素质的提高,标志着公司保单质量、续期及利润都会有很好的指标,这也是股东关心的问题。对保险营销员,归属问题的解决,收入稳定,有利于保险销售人员的职业规划,挖掘潜能。对客户,好的员工素质,必然能为客户带来高质量的服务。

  实际上,“职员制”在2004年3月在恒安标准人寿开业时就实行了,应该说,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它也在不断地完善。2006年推出的新版“职员制”被公司称为真正的“职员制”,公司市场部经理袁文革比较说,老版没有薪酬体系支持,激励机制设计也不合理,没能很好地做起来。而新版“职员制”不仅是一个劳动合同的签订,它是一套发掘、吸引、培养专业化人才的系统,也是一个包括了产品、渠道、培训、后台支持及服务的“客户导向”一揽子系统。从产品上,去年以来公司推出了一系列客户导向的少儿、年金、人生保障计划等产品,“职员制”的建立使公司的销售人员素质提高,可以给客户提供

理财顾问式服务,最终要落实到客户服务上。据透露,目前“职员制”营销制度在天津取得初步规模,截至今年1月底,恒安标准人寿天津营销部销售人员达350人左右,2006年1月份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400万元,人均产能一万元左右,高于市场同期水平。

  是新型的销售模式孕育了营销精英。目前,认识到代理人管理模式的弊端,很多保险公司都在积极创新探索新型的营销渠道、创新营销管理模式,注重培养新型的营销队伍,走精兵强政之路。比如,中美大都会培养高素质寿险顾问的“西点计划”及顾问式营销模式,中宏人寿实施的“经纪代理渠道先行”策略,新华人寿成立保险专属代理公司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保险业目前正处于渠道的创新阶段。银保渠道,电话行销等,都正在对我国保险业发展产生着积极的影响。恒安标准人寿实施的“职员制”,是对营销管理模式的一种创新,是渠道管理的纵深突破。当然这种新生事物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比如说公司内部的有效管理,业界的认同和支持,市场实施和接受的状况等。新的模式最终能否解决原有个人营销体制的矛盾,能否带动整个市场营销管理模式的变化,这需要时间的检验。但无论怎样,在个人营销模式仍将长时间占据市场主流的情况下,任何对渠道新型管理模式的尝试,业界都应予以关注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