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保监会年内修改中介管理规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7:4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伴随《评估行业管理条例》有望于今年出台,中国保监会也将对相关的管理规定作出更改。保监会昨天发布消息称,保监会将启动三个专业中介管理规定修改,新规定有望年内出台。

  据悉,即将修改的三个规定分别为《保险公估机构管理规定》、《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和《保险代理机构管理规定》。

  现行的《保险公估机构管理规定》是2001年颁布实施的,同期颁布实施的还有《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和《保险代理机构管理规定》。2004年12月,保监会对《保险代理机构管理规定》和《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并于2005年1月1日起生效。而由于缺乏《保险法》的法律定位,《保险公估机构管理规定》一直没有进行系统修订,只是在2004年出台的两个文件中进行了部分修改,总体看,已不适应保险公估市场发展和保险公估监管的需要。

  据了解,国务院《评估行业管理条例》有望于今年出台,而《保险法》修订稿也将保险公估机构纳入立法范围。因此,修改《保险公估机构管理规定》的时机已基本成熟。与此同时,为了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如新《公司法》的要求,保监会还拟对《保险代理机构管理规定》和《保险经纪机构管理规定》进行相应调整与修订。

  来自保监会的统计表明,2005年,专业保险中介公司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势头,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公估公司首次实现全行业盈利,分别实现利润774万元和2023万元。2005年,保监会共批设533家保险专业中介公司,有64家终止经营。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保险中介公司1800家,其中保险代理公司1313家,保险经纪公司268家,保险公估公司219家。2005年,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04.95亿元,同比增长59%,占总保费收入的4.16%。保险公估机构评估的估损金额90.79亿元,实现公估服务费收入2.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