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银保档期拉长 慎选保障功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3:33 每日经济新闻

  秦晓华 每日经济新闻

  新年以来,作为银行储蓄和国债替代品的银行保险悄然变脸。一度大红大紫的3-5年期产品少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10年乃至10年以上的产品,显然更加适合有中、长期理财计划的客户。

  短期银保逐渐退市

  银行保险因拥有比银行定存略高的收益率,兼有部分保障功能,吸引着银行储蓄和购买国债的客户。

  近两年,银行保险一度有“越卖越短”的趋势,期限从传统保险的20年、30年降到10年以内,3-5年期产品一度成为市场主流,最短的甚至只有2年期。

  期限超短的银行保险由于发行费用居高不下,且期限太短,无法进行有效的资金运作,大大影响了保险公司的经营利润,间接降低了保险分红的水平。

  从去年开始,短期银行保险产品逐渐退出了银行柜台。据了解,目前市场上3年期银保产品已经绝迹,仍在销售的5年期产品也寥寥无几,如中国人寿的“鸿宝”两全保险(分红型)和生命人寿的“金六福”保险。

  长期银保失之灵活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10年以上期银保产品,综合收益率优于银行定存,且由于可浮动分红,也部分抵消了利率波动的风险。

  不过,与一般的长期寿险类似,10年以上期银保产品缺少灵活性。一般要在满期以后才能得到预期收益,中途退保将只能领回现金价值,受到较大损失,这一点在购买以前必须心中有数。

  以平安人寿在中国银行销售的一款“稳嬴一生”万能保险为例,若按中等收益率结算,在第5年时年均收益率仅有2.4%,低于银行定存;而到了第10年,年均收益则可达到3.8%。

  保障功能因人而异

  购买银保的客户多数是冲着其“懒人

理财”的特性而去,但目前市面上银行保险种类繁多,在保障功能方面需细心选择。

  如果希望得到部分医疗保障,可以选择花旗保险的“十年储蓄计划”附加的“延伸关爱”津贴,将在住院接受治疗期间每天得到医疗津贴。

  如果希望给孩子储存教育金,并提供大病医疗保障,可选择太平人寿的“小当家”综合理财计划,10年期满后,将得到满期教育金,并在10年中得到18种重大疾病住院费用的报销。而侧重各种意外或交通意外保障的客户,可选择的范围比较宽。多家保险公司的银保产品中,均有一般交通意外双倍赔偿、水陆交通意外3倍赔偿和航空意外4倍赔偿的保障功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