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爆竹险生不逢时无人捧场 保险公司热脸贴冷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0:0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刘杰) 4天后,北京狗年春节烟花爆竹的燃放期就将画上句号。与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前的热闹相比,烟花爆竹保险却鲜有问津。

  记者昨天从首创安泰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节前隆重推出的10元烟花爆竹保险并未出现预期中热销,总共签单仅千余份,远远低于预期。

  该公司财险部经理许谦表示,“由于宣传力度不够以及购买习惯不成熟等原因,这款元月中旬面市的产品在销售期内仅卖出千余份。这其中1/3来源于小型企业团购赠送职工,市民散客购买者绝大部分只购买一份,多为父母为10岁左右的孩子购买。”

  据了解,首创安泰原本希望能与市烟花办、市销售总公司联手,在遍布全市的3000多个销售网点进行销售。公司也曾乐观估计,如果每个销售点半个月内销售100份,就能轻松达到30万份业绩。不过,联手方案未能实现。

  许谦同时表示,虽然今年的销售并不理想,但公司对市场前景依然看好。短期内也不会取消该险种。明年公司将对今年销售中存在的不足进行自我改进,延长销售日期,尽早实现与各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的联手销售。同时,加大该险种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该险种。

  截至昨天,首创安泰还未接到需赔付案。

  记者手记

  每年过年都有因为燃放烟花爆竹不当或购买非法烟花爆竹而造成的伤害事件,事情发生后,如果没有意外保险,市民只能自认倒霉,独自承担医疗费用以及因此引发的所有后果。虽然每个人都不希望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出什么意外,但如果有了这样的保险,心里就会塌实许多,毕竟意外是不可预防的。

  据记者了解,仅在今年年三十之前,北京积水潭

医院就已经接待了70多位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被炸伤的患者。这其中虽然没有出现像往年一样摘眼球的患者,但仍然有一人被截肢。而这70多人中,没有一人购买烟花爆竹险。

  市民看烟花爆竹险:

  李先生 男 40岁 公司职员

  “没有买保险的必要,还不如花十块钱买几个芭蕉扇烟花呢。”

  张女士 女 38岁 中学教师

  “我怎么没听说过这个保险啊,去哪里能买到?我给孩子买一份去。”

  王先生

公务员 34岁

  “既然对烟花爆竹施行开禁,难免会造成意外伤害,保险公司推出“烟花爆竹险”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烟花爆竹险为何遭遇冷落?

  对于销售情况的不尽如人意,许谦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其一,宣传力度不够。尽管此前在公司进行了一定的宣传,但影响力远远不够。由于产品推出时间较晚,加上销售期紧,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此外,由于首创安泰公司网点有限,原本与市销售总公司联手在各网点代销的计划因故未能实施。因此,在全市范围内只有包括个别营业网点和超市、商场设立的20多个咨询点,销售量自然很难理想。

  其二,购买习惯不成熟。尽管燃放烟花爆竹是件危险的事,但很多人仍心存侥幸,也就没有为此购买保险的准备。在很多人看来,只要自己小心点,就不会出事的,有买保险的钱还不如再买些爆竹放呢。此外,由于北京12年禁放,很多人已经习惯没有烟花爆竹的春节了,刚刚解禁对烟花爆竹还没有关注,就更不用说为此购买保险了。

  记者观察

  保险产品开发

  不能“临时抱佛脚”

  近年来,酒后驾车险、富人绑架险、禽流感险、烟花爆竹险等被人戏称为“作秀”的险种一个个相继登场,刚面市时都吸引了不少眼球,但后来这些险种都在市场中遭到冷遇,黯然落幕。这些险种的“昙花一现”值得保险公司深思。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专家郝演苏表示,烟花爆竹险、禽流感险等产品都是保险公司产品开发中的“花絮”。这些产品看起来市场需求很大,但实际上却偏离了市场需求。在消费者看来,会觉得这些产品很好玩儿,但很少真正去购买。以烟花爆竹险为例,虽然每年都有很多因燃放烟花爆竹的事故发生,但市民面临的风险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市民需要的是一种长期保障,通过购买一年期综合意外险或人寿保险就能把燃放烟花爆竹的风险包括进去,所以没有必要为这一项风险再购买保险。郝演苏认为,此类产品的开发是保险公司的“临时抱佛脚”行为,将来类似此类的险种也很难有大的发展空间。

  在国外,也有一些新奇的险种,例如专为足球运动员的脚、

香水师的鼻子、钢琴师的手指等设计的保险产品,但这些产品都是面向特定的人群,有明确的目标群体定位,所以也是有一定市场的。而中国保险公司开发的烟花爆竹险、禽流感险等则目标群体不明确,这也是其不为市场所接受的一个原因。

  产品设计偏离市场需求已经成为中国保险公司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在今年1月13日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很多保险产品部门不了解市场需求,开发的产品卖不出去,老百姓需要的产品买不着;新产品虽然数量很多,但适销对路的很少。例如有保监局调查发现,其全省各保险公司一年投放市场的新产品有70多个,但其中就有40多个产品没有保费收入。

  郝演苏指出,保险公司在设计产品时不能光为吸引眼球,最重要的是符合市场需求,否则,不仅产品卖不出去,还会影响公司的形象。

  张培娟S051 J01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