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养老保险改革提速 做实养老金个人账户试点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6: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雷 北京报道

  “国未富,民先老”。不经意间,迅速老龄化的人口夹裹着养老危机,在向中国加速逼近。

  1月19日,在劳动保障部召开的2005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劳动保障部新闻发言
人胡晓义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天津、上海、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和新疆8个省区市被列为2006进行扩大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的新地区。这意味着,中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试点由“十五”时期的三个扩大到了目前的十一个。

  早在“十五”初期,国家就在辽宁省率先启动了做实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试点。从2004年起,试点扩大到吉林、黑龙江两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吉黑两省分别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27.3亿元和37.4亿元。

  “东北三省的试点,为在全国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累了有益经验。”胡晓义说。

  2000年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国60岁以上的人口达1.3亿,65岁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测算,到本世纪20年代末期,中国老龄化会进入到高峰期。而联合国则预测,到2040年,中国老年人将占总人口的28%,届时老年人总数将达到3.97亿,超过目前法国、德国、

意大利、日本和英国的人口总和。

  在人口老龄化加速、退休人员不断增多的背景下,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将越来越大。

  从中国城镇的养老保险计划来看,现在已经达到了三个在职人养一个退休人的比例。而这样的老龄化过程还在持续。“如果现行的政策不做调整的话,将要达到十个在职人养活四个或者更多退休人的比例。”胡晓义谈到,正是考虑到这样的风险和挑战,国家必须调整制度模式,做出相应的政策安排。

  胡晓义指出,预见到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巨大压力,在制度安排上,要把完全的现收现付的模式调整改造为部分积累的制度模式,也就是把个人账户的资金积累储备下来。

  自1993年,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以来,国家就为每一个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建立了个人账户。但是,由于以前没有相应的资金积累,大量已经退休或将要退休的职工,他们的账实际上是空账。现在每年筹集的三四千亿的养老保险基金,主要都用于保证目前3600万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的发放。

  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明确指出,对个人的基本账户实施监管的前提是“做实”。在他看来,个人账户是否做实,在未来将会产生截然相反的两种结果。“个人账户如果不做实,在30年后,我们将会有6.2万亿的亏空,政府举债的压力就相当大;如果做实了,我们届时就会有11万亿的积累。” 陈良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杨良初研究员认为,如果不做实个人账户而单纯依靠现收现付,将不利于提高参保者的积极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