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谁最在乎保险企业获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08 金时网·金融时报

  又到岁末年初,记者手中保险企业获各种奖项的稿件多了起来。其实,不止是保险行业,银行、汽车、IT等其他行业也都如此。品牌、公众形象、最受消费者喜爱等等,各种奖项不一而足,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有奖拿;评奖单位也是五花八门,有媒体、网络及各种研究中心、协会;真可谓获奖与评奖者都皆大欢喜。

  那么对这些评奖稿件,我们的读者是否真的感兴趣,这些评选的公信力如何?消费
者是否会根据这些评奖从而加深对企业的信任,选择购买该企业保险产品?记者没有做过系统的调查。但最近记者收听到一个广播电台的节目,提到消费者对汽车评选及汽车企业获奖的态度。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不会以某个奖项来作为购买汽车的依据,大部分消费者重视的是使用过此汽车或拥有此品牌车的人的真实体验,他们往往会到各种媒体去搜寻此类信息,再根据自己对汽车性能的喜好及购买力选择汽车。真正在乎这些评奖的是可能拿了汽车企业参评费的评选单位,拿了企业广告的媒体,还有汽车企业及要用获奖来推销汽车的推销员。不可否认,的确存在一些公信力非常高的评选,比如人们熟知的《财富》杂志年度“世界500强”评选,由于其多年的坚持积累及后面强大的宣传支持及媒体关注,都会给获奖企业带来很高的美誉度。目前而言,由于各种评选过多,良莠不齐,消费者对评选过程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消费者难以根据此类评选来判断保险企业,选购保险产品。

  有网友说,买保险难,不在于有没有适合的保险计划、合适的险种,在于信任。而记者在采访中,经常问保险业内人士,你是否购买了保险?大部分人的回答是否认的。其中也包括对保险非常精通的学者。因此,如何提高中国百姓对保险企业的信任,提高他们对保险的认知,应该是保险业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很多企业想通过在品牌、对公众形象评选中获奖来提升企业的形象;有些机构想以第三方身份评选结果对消费者选购保险产品提供指导,其想法都不错,关键的问题是需要整合资源,真正拿出一个行业及消费者信任的评选,做出品牌,这样的评选结果才能真正有说服力。而对有些保险企业来说,热衷于给媒体提供各类获奖稿,而不重视企业的信息披露;对记者的采访大打太极,对企业的问题避而不谈,出现了问题再进行危机公关,这些做法无益于企业品牌及形象的提升。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消费者都有权利了解企业经营的真实状况,而为投资者、消费者及监管者提供他们所需要的真实、客观的信息正是媒体的责任。因此,企业不仅要在意获奖的宣传,也更应该重视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信息披露,以最大限度地消除投资者、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这才是提高公众对保险信任的重要途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